首页 > 教科 > 详情
全省唯一!中南林科大刘曙光教授入选气候变化研究领域全球最具影响力的1000位科学家
时间:2021-05-08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邹敏 彭曦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5月8日讯(通讯员 邹敏 彭曦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近日,英国路透社根据最新的科学家影响力评价系统,在综合评估气候变化研究领域科学家影响力的基础上,发布了全球最具影响力的1000位科学家名单。来自48个高校和科研院所的89名中国科学家入选。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生态学科带头人刘曙光教授名列其中,湖南省高校和科研院所仅其一人入选。

据悉,刘曙光1984年毕业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林学专业。他长期致力于开发通用数据同化系统,对生态系统变化进行研究和监测。他推导出的林冠降水截留模型,被业界直接用其名字命名;开发的综合集成生物地球化学建模系统,在全美、中国、非洲、中美洲等地被广泛应用。该系统被美国地质局选为诊断、监测和预报生态系统碳演变的唯一标杆性模型。

2017年,时任美国地质局地球资源观测与科学中心的顶级生态学家的刘曙光教授,怀着一颗赤子之心,辞职回到祖国,助力母校发展。“在美国,我已经做到了最顶级。回到母校,我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作为当年唯一选择到地方高校任职的高层次归国人才,刘曙光这样轻描淡写地讲述他的初衷。

回国三年多来,刘曙光参与了多项重大国际合作。他与来自美国、加拿大等200位科学家,共同撰写了《北美第二次碳循环状况报告》。与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合作的研究成果,被中国科协评为当年“中国基础科学研究最重要10大发现”之一。

目前,刘曙光正致力于让更多年轻人学到真本事并快速成长。他带领团队围绕国家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要求,构建通用生物固碳供给模型,估算区域和全国所有生态系统固碳潜力。同时,他们聚焦洞庭湖流域生态系统服务历史和未来演变调控机制,着力构建普适性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评估体系。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