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点赞!一低头孩子不见了,随后湖南岳阳的这三人上演了一场合力救援
时间:2021-05-07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周可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5月7日讯(三湘都市报记者 周可 岳阳晚报记者 韩章)“他们是救了我孩子命的救命恩人!”回忆起儿子遇险的情景,岳阳的李秋香心有余悸。5岁的刘宇玩耍中不慎掉入一米多深的污水沟,被好心人救了上来,“救我儿子的是76岁的周秀娥奶奶,年近花甲的刘仲尧爹爹,还有另外一个陌生人,我想找到他表达感谢。”

5月7日,为奖励3位救人者,三湘都市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为周秀娥、刘仲尧等人颁发了“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及10000元正能量奖金。

一抬头孩子不见了,玩具丢在路边

4月27日下午6时左右,5岁的刘宇在岳阳市岳阳楼区良万社区一建筑工地附近玩耍,发现附近有一条水沟,便捡起石头往水沟里扔。

也是在同一时段,家住附近的76岁的周秀娥正在马路上散步,见路边有一些玻璃碴,担心路人受伤便俯身捡拾玻璃碴。周奶奶捡完玻璃再次抬头时,发现先前视线里的小男孩不见了。“我第一反应是小娃娃去其他地方玩了,我再往前走几步后发现地上还有个玩具,而且玩具很新。”老人心想,孩子不会丢下这么新的玩具,是不是出事了,便紧张地四处找寻起来。

“我走到孩子原来站的地方,发现旁边有个3米多的深坑,坑里还有个污水,但是第一下看的时候并没看到人,等我再回头突然看到一个小脑袋冒出水面,嘴巴一张一张,水面在冒泡。”周奶奶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自己当时一边大喊救命,一边走到水沟旁试图拉孩子上来,但是建筑工地内挖掘机作业声太大,呼救声被掩盖了。年迈的周奶奶无力拖拽出男孩,只好返回路边,再次大声呼救。

好心人合力救起男童,帮忙找寻家人

“快来人,救人啊!小孩掉水里了!”再次呼救,周奶奶用尽了全身的力气。附近的刘仲尧和另一名男子闻讯赶到,刘仲尧跑到污水坑旁后,一把将刘宇拉上岸。见孩子喝了不少污水,肚皮鼓胀,刘仲尧将男孩面朝下靠在自己的腿上,用手掌拍打其背部,拍了几下之后,男孩便吐出了许多黑乎乎的污水,肚子也瘪了。

当天气温并不高,孩子从水里出来后一直在发抖,另一男子便脱下了自己身上的衣服包裹住他,以防感冒。

孩子被成功救上来之后,居住在附近的郑红英和环卫工人段娭毑也闻讯赶至现场。段娭毑还回家取出一件棉袄,披在孩子身上保暖。

“这是万家菜市场附近水果店老板家的小孩吧。”见小孩眼熟,段娭毑做出推测。刘仲尧抱着下男孩,与众人一起朝菜市场方向跑,一路喊着,“这是谁家的孩子!掉水里了!来看一看!”

母亲愣了几秒,通过眼神认出儿子

27日下午6点半左右,见儿子刘宇还未回来,母亲李秋香便出门找孩子。“大约走到离家300米左右的位置时,我听见不远处有人喊‘这是谁家孩子’,我就往那个方向看了几眼。”李秋香说,当刘仲尧将孩子抱至她面前时,她看到的是一个“浑身脏兮兮臭烘烘,耳朵鼻子里都在往外流臭水,嘴巴里还有很多脏东西的小男孩”。一开始李秋香并没认出来这是自家孩子,盯着男孩眼睛看了几秒后,才从眼神中确认。

“当时想的就是赶紧冲个澡送去医院。”李秋香说,就在她准备带孩子回家时,附近一卤菜店的老板提出可以就近在他家冲澡,李秋香便一边给孩子冲澡,一边电话通知自己的丈夫。随后,夫妻二人用摩托车将孩子送至岳阳市一人民医院抢救。

脱下衣服给孩子的好心人,你在哪?

经医院诊断,小刘宇因溺水出现溺水综合征,心肌损害,肺部及胃部均受到影响,送至ICU病房治疗2日后,才转至普通病房住院治疗。

“当时着急送孩子去医院,也没好好谢谢恩人们,等孩子情况稳定后,我从医院出来特地去了趟周奶奶家当面感谢。”由于刘仲尧离家外出且手机一直未接通,李秋香一直没联系上刘爹本人。

得知三湘都市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为三位恩人颁发“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及10000元正能量奖金后,李秋香激动地说,“这真是个让人激动的好消息,我立马转告周奶奶。”由于周奶奶和刘爹目前都不在家,李秋香只能电话转告了周奶奶这一消息,并委托刘爹的儿子儿媳转告刘爹。

“周奶奶特别开心,在电话里都笑出了声!”李秋香说。得知获奖,周秀娥的第一反应是“奖状收下,钱退给政府,救人是我应该做的,钱不能收。”经过一番解释,老人才欣然接受,“感谢三湘都市报和大家对我的表扬。”

李秋香告诉记者,第三位救人者自己也一直在寻找,“那个脱下自己衣服套在刘宇身上的好心人,我当时太心急了也没多留意他的样子,只知道包在儿子身上的是件棕色外套。听人说他可能是在附近工地做事的民工,现在工程完工已经离开了。”

李秋香希望通过三湘都市报寻找到那位好心人,“如果不是他们出手相助,我可能就见不到儿子了,这个救命之恩一定要当面感谢。”

如果您知道这名救人者的信息或有关线索,可拨打0731-84326110告知我们。

颁奖词:

一个平常的午后,没有人知道,刚刚还在快乐玩耍的男童危在旦夕。

在那无声却生死攸关的几分钟里,是一个偶然路过的老人,执着寻找终于发现他的踪影,是听到呼救的他们,飞奔而至尽己所能救回一命。

孩子得救了,留给我们的除了感动还有后怕:生死之间,幸好有他们!

从寻找到救人,这是一场大爱的接力,也是一次邻里情的演绎。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三湘都市报

为周秀娥奶奶、刘仲尧爹爹等三人

颁发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及万元奖励

谢谢你们,救了孩子,挽救了一个家庭,也让我们看见一座城市的温度——

在这里,每个弱小的周围都有温暖的眼、热忱的心;在这里,陌生的人们互相关照、守望相助。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