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主力军风采|全国劳模付业林:比头发丝还细的篾丝编活老手艺
时间:2021-05-07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王智芳

人物:2015年6月,湘西永顺县第七批《竹编技艺》代表性传承人。2016年11月,荣获湘西州“指尖上的湘西”民族文化创意大赛“竹编”职工组二等奖。2018年4月,湖南省总工会授予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称号。

一把篾刀,一根青竹,被灵巧的双手剖成比头发丝还细的篾丝。历时一天,这些篾丝被编制成了精巧的小背篓,直径只有9毫米,放在指尖,只有指甲盖大小。这个小小的微型工艺品,正是出自今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湘西万萍竹编工艺加工厂工人付业林之手。

老手艺来源口传心授

付业林出生在湘西永顺县有名的“竹编镇”——万坪镇。当地人说,“从老人到小孩,人人都会些竹编活”。

12岁的付业林开始随父学习竹编,1977年,13岁开始跟着父亲上门定做竹编,16岁已经独自一人上门定做竹编。

“做手艺人要有耐心,竹编是一门艰苦的纯手工活,工艺复杂。”制作不同的竹编制品,所需要的竹子的品类和材质都不同,剖竹篾就是付业林学习竹编的第一道工序,“刚开始的时候我经常被竹篾割伤刺伤,父亲鼓励我,要有耐心,坚持下去。”付业林从祖辈那里传承了手艺,也传承了耐心和专注。

从1977年到2003年,付业林上门服务定做竹编的家庭有5000多户,客户遍及湘西州、张家界、怀化等地。44年间,付业林经手的竹编产品多达10万件。

“祖辈都是秉承子承父业,口手相传,终生学习竹编并以此为业。”付业林很欣慰,如今儿子也继承了他的手艺。1985年以后,付业林就开始带徒弟,教授竹编技艺50多人,现在还有很多在从事竹编工艺制作。

传承加创新,“编”出幸福生活

“随着现代生活水平不断普及,购买竹编的人越来越少。”付业林说,上个世纪末竹编的销路越来越窄,许多篾匠都放弃了手艺,传统技艺出现后继无人的状况。困境面前,付业林选择了坚守与创新。原来田间地头的普通生活农具,经过美化和创新,变成受游客和年轻人喜爱的小背篓、手提包、茶具等商品,创新使这一产业重现生机。

2003年,付业林在芙蓉镇开了一家竹编店。今年是他在竹编行业的第44年,不过角色有了变化,“我的店负责接订单,把乡下生产的竹编手艺品卖出去。”店不大,20多平米,却让万坪镇为主的20来户、200多位竹编手艺人一起创收,编织创新的大小竹编产品种类达100种,“新鲜玩意儿”得到市场的认可。随着芙蓉镇的名气越来越大,旅游人数节节攀升,这个湘西小镇的产品销往了浙江、上海、湖北、重庆、广东等30多省,多地的老客户10多年来一直合作至今。

“这是门老手艺,除了传承更要创新,只有把思路拓宽,乡亲们的幸福路也才会越来越宽。”付业林的不断创新,也拓展了竹编产业的宽广前景。他将艺术点缀和文化加入竹编,2008年编织奥运纪念款簸箕,2016年设计编织斗笠小茶漏,获得客人的一致好评。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