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猫头鹰幼鸟试飞遭“迫降”,好心人合力送它们回“家”
时间:2021-05-06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5月6日讯(记者 杨洁规)今日,在长沙湖南烈士公园上演了爱心满满的一幕:两只试着学飞行的“黄眼萌鹰”幼鸟不幸高空“迫降”坠地,几名好心人合力将它们送回“家”。

长沙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工作人员借此提醒:若是学飞的幼鸟坠地,市民们出于善意捡拾,可能适得其反。

幼鸟试飞遭“迫降”,热心人助它们回“家”

作为一名资深爱鸟人士,张先生经常会到烈士公园观鸟、拍鸟。听说5月5日有两只“黄眼萌鹰”幼鸟从烈士公园的树上掉下来,5月6日一大早,刚休完假回到长沙的张先生就赶到了公园。

7点30分左右,张先生在公园内4号码头附近,发现又有两只“黄眼萌鹰”幼鸟掉落,吸引不少游客围观拍照,“人一多,会吓到这些幼鸟。”张先生说,现场还有人自称是野保协会的,想将幼鸟带走,但被他制止了。

张先生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根据他多年的观察经验,这两只“黄眼萌鹰”是猫头鹰的一种,叫斑头鸺鹠,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已在烈士公园的树林里“住”了十多年。推测应该是一对斑头鸺鹠哺育了4只幼鸟,相继出巢,幼鸟刚出巢时行动能力较差,高空树杈上离巢的幼鸟想学飞时不慎坠落。

张先生和另外几名热心市民找来塑料带套在手上,合力将幼鸟送回树上。受到惊吓的幼鸟休息了一段时间,开始自己向上攀爬,“它们的父母通常就在附近,通过叫声会找到自己的孩子。”

 专业人士:幼鸟未受伤不要捡走,原址救护

近年来,长沙境内鸟类数量、品种不断增多,幼鸟、受伤的鸟坠落,或者鸟类飞进民宅的事情时有发生。

市民遇到幼鸟坠落,该如何正确救护?

长沙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工作人员黄鹏介绍说,市民救助幼鸟出于善意,但从保护野鸟的角度来说,他们并不鼓励市民轻易出手,因为人类对野鸟最好的保护,就是不去破坏它们的栖息环境,不去干扰它们的生活。“在确保雏鸟安全的前提下,采取原址救护,就近放到草丛里或者小灌木丛中,成鸟能通过叫声找到它。”

黄鹏特别强调,现在正是各种野鸟幼鸟学习飞行的时节。当市民看到有幼鸟掉到地上或出现在路边时,先不要急着去捡拾它,而是应站在远处悄悄看看它是否受伤了。如果观察到它没有受伤的话,那么它极有可能是一只正在练习飞行的幼鸟,人上前贸然捡走幼鸟,就会将大鸟惊走,反而害了幼鸟。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