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地铁客流连续五天全国第一!长沙“顶流”名不虚传
时间:2021-05-06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5月6日讯(记者 周可 通讯员 周丽莹 陈芳 邵莹)“五一”假期,长沙实打实地“火”了一把,说是“网红城市”中的“顶流”也不为过。这一点从交通数据上便可见一斑:5月1日至5月5日,长沙地铁线网客流强度连续五天位居全国第一,长沙也是中部地区首个登顶地铁客流强度全国第一的城市。

(通讯员 陈雨阳 供图)

连续破记录,客流最高比跨年日多19.43万

长沙“五一”的爆红其实早有伏笔。4月30日,长沙地铁全线网客流达到269.92万人次,刷新历史记录。30日当天,地铁客流前三的车站分别为五一广场站、万家丽广场站、长沙火车南站,均为换乘站。这三个车站客流量靠前,或许也暗示着四面八方的游客已经陆续来到了长沙。

5月1日当天长沙地铁全线网客流量继4月30日之后再次刷新历史记录,达到285.12万人次。

285.12万人次的客流有多少?你可能见过或者听说过2020年跨年夜当晚的长沙:黄兴铜像附近人挨着人,打车排队4000多位。2020年12月31日当天,长沙地铁全线网客流量为265.69万人次,而5月1日的客流量比这个数字还多出了19.43万。

地铁2号线成长沙首条“百万客流”线路

5月1日,火热的长沙正式开启“人从众”模式。当天中午11时左右,长沙市岳麓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便发布公告称麓山景区、橘子洲景区1日、2日预约参观量已达景区最大承载量。这边是橘子洲景区近乎“满客”,那边是5月1日长沙地铁2号线客流达103.78万人次,成为长沙首条“百万客流”线路。

长沙地铁2号线西起梅溪湖西,东止于光达,串联着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橘子洲、五一广场、芙蓉广场、长沙火车站、万家丽广场、长沙火车南站等景点、商业区、火车站。在“五一”期间成为长沙首条“百万客流”线路可谓是“天时地利人和”的结果。

据统计,5月1日至5月5日,长沙地铁2号线客流总量为549.13万人次,日均91.52万人次,在目前长沙已开通的5条地铁线路中,客流总量及日均客流量均排名第一。

(通讯员 陈雨阳 供图)

地铁日均客运量增长258.24%,公交出租也没闲着

记者从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获悉,4月30日至5月5日,长沙地铁线网累计运送乘客1521.13万人次,日均客运量253.52万人次,同比增长258.24%。5月1日至5月5日,长沙地铁线网客流强度分别以2.05、1.92、1.65、1.73、1.62万人次/(公里*日)连续五天位居全国第一,长沙也成为中部地区首个登顶地铁客流强度第一的城市。

据长沙市交通运输局提供的数据,5月1日至5月5日,长沙公交刷卡总客运量共计510.37万人次,日均客运量为102.07万人次;长沙地铁线网客运量合计1251.23万人次,日均客运量为250.24万人次;巡游出租客运量共计248.73万人次,日均客运量为49.75万人次;网约出租客运量共计458.89万人次,日均客运量为 91.78万人次。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