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立夏”已至,“火辣辣”的夏天不远了?
时间:2021-05-06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成辉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李成辉

短暂的暴雨过后,晨起阳光满怀,及至中午夏日气息已扑面。5月5日立夏,这一天在天文历法上,是告别春天、迎来夏日的转折点。尽管从气象意义上,真正的夏天还未到来,但常年来看,长沙等城市都是在这一节气期间入夏。也就是说,再过20天左右就是另一番光景了,眼前的春光,要珍惜了。

立夏,万物的“成物礼”

今日立夏,也是五一假期最后一天,长沙天气给力,日暖风轻,最高气温直往“3”字头窜。

“不知不觉就立夏了。”市民王先生充满期待地说,夏日里,最让他开心的事莫过于,吃根冰棍、啃块西瓜、冲个凉水澡。

而于万物来说,这一时节更是妙不可言。正所谓“万物至此皆长大,故名立夏也”,立夏就是它们的“成物礼”。《逸周书·时讯解》对立夏也有类似解释:“立夏之日,蝼蝈鸣。又五日,蚯蚓出。又五日,五瓜生。”这是说,青蛙开始聒噪着夏日的来临,蚯蚓也忙着帮农民们翻松泥土,五瓜的蔓藤和乡间田埂的野菜也都彼此争相出土日日攀长。

“全年最热的几个月要来了,也到了果园管理的关键时期。”湖南农业大学刘昆玉教授说,柑橘、葡萄、猕猴桃等果树正值开花坐果,开花早的桃李等果树进入果实快速增长期,这段时间的管理往往决定今年的产量和果实品质。

省气象台气象专家解释,“立夏”并不等于“入夏”。人们习惯上把“立夏”当作温度明显升高、炎暑将临、雷雨增多、农作物进入生长旺季的一个重要节气,而气象学意义上的夏天,是指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稳定在22℃以上。在湖南,入夏时间一般在5月中下旬。

立夏这天,民间的有趣习俗

虽然标准不一,但百姓还是习惯将立春、立夏、立秋、立冬这四个“立”字头的节气,当做一个季节的开始。因此,立夏这天,民间还有不少有趣的习俗。

立夏“称人”是其中之一,就是在立夏日用秤给人们称体重,主要是老人和小孩。据说立夏“称人”以后,夏天就不怕热,不会减重消瘦,顺利度过炎夏。

民间还有“斗蛋”游戏。立夏时,大人用丝线编成蛋套,装入煮熟的鸡蛋挂在小孩子脖子上,孩子们便三五成群进行“斗蛋”游戏。蛋分两端,尖者为头,圆者为尾。斗蛋时蛋头撞蛋头,蛋尾击蛋尾,破者认输,最后分出高低。

此外,由于人们在夏天容易出现嗜睡、精神不振等情况,俗称“疰夏”,人们会给孩子拴上“疰夏绳”:用五色丝线系在小孩的手腕等处,以求消暑。这同样表达了人们祈福消灾的美好愿望。

链接

未来几天全省将有大到暴雨

立夏之后,好天气能维持多久?湖南省气象台预计,受低空切变线及增强的西南暖湿气流影响,6至7日湘南地区降雨增强,局地有暴雨;10至12日,省内还有一次大到暴雨天气过程,但气温逐步回升。

具体来看,5月6日8时至7日8时,全省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湘中偏南部分大雨,其中邵阳北部、怀化中部、衡阳、株洲中部局地暴雨;最高气温湘北为21~23℃,其他地区为28~30℃;最低气温湘西北为15~17℃,其他地区则为18~20℃。

7日8时至8日8时,湘中以南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和雷阵雨,其中衡阳南部、郴州北部局地大到暴雨,其他地区多云;最高气温湘北为25~27℃,其他地区为22~24℃;最低气温湘西北为15~17℃,其他地区则为18~20℃。

气象专家提醒,重点防范明天开始的较强降雨过程,前期雨水偏多,土壤含水量大,在湘中及以南地区将出现降雨重叠区域,需重点防范降雨重叠区域可能出现的山洪、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及城乡积涝。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