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沿着高速看湖南 | 打卡“中国最美丽的小城”——凤凰
时间:2021-05-03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和婷婷 通讯员 张华

(凤凰收费站才女莫学姣手绘作品“沿着湖南高速看大桥逛古城”)

翻山越岭的高速公路,犹如一根丝带,串起潇湘大地每一个县市。一个个鲜为人知的古老传说、一簇簇绚丽的民族风情被揭开神秘面纱。今天,让我们沿着高速探访被称赞为“中国最美丽的小城”——凤凰古城。

凤凰古城,距离G56杭瑞高速凤凰收费站约6公里,下高速后沿着G209国道驱车13分钟即到。"北平遥,南凤凰"美丽的凤凰小城位于沱江之畔,群山环抱,关隘雄奇。碧绿的江水从古老的城墙下蜿蜒而过,叠翠的南华山麓倒映江心。江中渔船数点,山间暮鼓晨钟兼鸣,悬崖上的吊脚楼轻烟袅袅,码头边的浣纱姑笑声郎郎……

这里不仅风景优美,且地杰人灵,名贤辈出。近代以来,涌现出一批将军、高级领导干部、作家、书画家、工艺美术家。特别是随着民国第一任民选内阁总理、教育家熊希龄,著名作家、历史学家沈从文,著名画家黄永玉等人的出现,让凤凰不仅闻名全国,而且蜚声世界。

【特色美食】凉粉、姜糖、血粑鸭、苗家酸汤、苗家菜豆腐、苗家酸萝卜、苗家米豆腐、湘西椪柑、猕猴桃、湘西板栗、熏腊肉、凤凰社饭等。

【民族特色】蜡染、织布、刺绣、银器、篝火晚会

(黄明华拍摄)

凤凰,一个充满想象和诗意的名字。它是传说、是图腾,神秘而又野性;是诗歌是浓酒,芬芳而充满诱惑。在凤凰古城,伴随着沱江流淌,听着阵阵苗歌,感受一下满天星辰,不如与你在凤凰看灯火的浪漫。

当你徜徉古城用条石砌成的岩板街时,细雨声中,仿佛传来进香人的牛皮钉鞋敲击街面,发出“叮叮”的响声,使人产生隔世之感。隐隐地,一个个民国绅士的背影逐渐进入视野----他们是近代中国文学史上著名作家沈从文和近代政治家、教育家熊希龄。

(沈从文故居)

(熊希龄故居)

东门城楼由城门和谯楼两部分组成。采用重檐歇山顶式屋顶,穿斗式木构体系,屋顶平缓、有举无折,显得风格高古,端庄大方。城楼滨临柳江,遥对灯台山,登上城楼,可以看到柳江如带,碧波荡漾,群山倒立,桥影绰绰,是访古旅游和观赏古城风光的好去处。

(东门古城楼)

(杨家祠堂)

杨家祠堂位于凤凰古城沱江镇东门城楼和北门城楼之间,北边街史家弄入口处。祠堂设计精巧,壁画栩栩如生,整体建筑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和建筑艺术价值,成为湘西重镇最具特色的建筑典范。

(沱江泛舟 黄明华拍摄)

沱江河是古城凤凰的母亲河,她依着城墙缓缓流淌,世世代代哺育着古城儿女。沿沱江边而建的吊脚楼群在东门虹桥和北门跳岩附近,细脚伶仃的立在沱江里,象一幅永不回来的风景。

(虹桥风雨楼)

(万寿宫)

虹桥原名卧虹桥,又称风雨楼。站在桥上可看整个凤凰古城,尽收沱江两岸如画风景,行走廊中,可闻风吹雨刷之声,但不受风雨之扰,故称为“风雨楼”。

万寿宫又叫江西会馆,为凤凰九景之一。在万寿宫内设有我国知名画家黄永玉先生的个人艺术展馆,展示了黄老先生大量的艺术珍品,领略一代“画坛鬼才”的艺术风范。

(凤凰古城(私立)博物馆)

(崇德堂)

(南华山)

“一座青山抱古城,一湾沱水绕城过”。横亘古城的南华山被誉为凤凰城的父亲山。有南华山国家森林公园景区。

(南方长城)

苗疆长城,始建于明嘉靖三十三年(公元1554年),被称为“苗疆万里墙”。

(竹山苗寨)

湘西是一片民族风味浓郁的神奇土地,这里有厚重而璀璨的历史文化,鲜丽夺目的苗族衣饰,情调新颖的拦门酒,风格独特的卡鼓、拦路歌、边边场,激进节日 “ 四月八 ” 跳月跳花和 “ 六月六 ” 山歌对唱,局面盛大而热闹,布满了诗情画意,反映着苗族儿女的家国情怀和能歌善舞、热情奔放的独有气质。

凤凰不仅仅是翱翔于天空的吉祥神鸟,也是中华名族的精神图腾。“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像是人们渴望美好生活的圣洁期盼。喜迎建党一百周年,沿着高速看中国巨变,这里是“中国最美丽的小城”——凤凰。

责编:薛琳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