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三湘快评 > 详情
三湘快评丨“网红”城市当不负旅游不负卿
时间:2021-04-27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评论员 张英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评论员 张英

距离今年五一假期的到来只有几天时间了。4月25日,记者从线上平台获悉,数据显示今年五一机票、火车票预订双双走高,国内酒店预订量已经超过2019年同期四成以上。作为网红城市的长沙,酒店预订热度位居国内第二,增幅领跑新一线城市。长沙也成为今年五一最“网红”的城市。(详见本报4月26日 A03版)

随着各项五一假期预订数据的出炉,业内人士分析,今年五一假期将成为“史上最热五一黄金周”。有数据显示:5月1日的火车票4月17日开售当天,仅仅两分钟北京西站到郑州东站50余趟高铁、动车车票售罄,当晚9时,北京西站到长沙南站,只剩两趟高铁一等座还有部分余票。

五一车票“秒光”的预订数据,一方面表明国内旅游市场巨大的经济活力和消费潜力,另一方面也表明我国疫情控制稳中向好,人们可以放心出行,同时增加了五一黄金周国内游的火爆程度。而长沙作为这几年的“网红”城市,也成了诸多游客的首选。长沙的火爆,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有种应运而生的境遇,如今疫情下的短途出游正在时兴,很多人说长沙最适合满足我们“说走就走”的旅行,另外,疫情影响下的武汉正在缓慢恢复旅游经济,这也让同样属于中部发达都市圈的长沙聚焦到了更多的关注。

长沙的魅力是多方面的,活跃的“夜经济”让这里成为美食地图上必须打卡的一站;此外,长沙已是中国中部最大的全国性高铁枢纽城市,铁路辐射能力强,出行转车都异常方便;同时这几年长沙也在有意识地培养自身的“网红”影响力,形象营销也颇为成功,橘子洲的烟花、爱心红绿灯,都让长沙成为“不走寻常路”的城市,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

“万千宠爱”加身,对于长沙来说无疑是旅游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巨大利好,但对长沙这个城市来说,也是挑战。得宠爱易,保持被宠爱难,要想一直成为旅游消费者的心头好,还得硬件软件齐头并进。首先就是要做好防疫。由于目前仍有输入型病例,所以防疫始终不能放松,旅游的经济效益固然重要,但疫情防控才是保证旅游经济良性增长的根本,景区人员分流,公共卫生以及酒店的预约登记、扫码进入,清洁消杀,都不能掉以轻心。一些火爆的饭馆酒吧、娱乐场所更是如此,切莫在旅客蜂拥而至的火爆场面面前得意忘形进而放松防疫工作。

其次就是保证并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服务水平和质量总的来说就是保证游客有好的旅游体验。这些年,挂羊头卖狗肉的旅游景点不少,如倍受人们吐槽的山寨版“天空之镜”;另外就是安全隐患问题,一哄而上的同质化旅游项目急功近利,没有足够的安全保障,也导致一些事故的发生,让人心有余悸。要改善这些不足,就需要景区投入一定的人力物力,做好安全防范措施,确保游客的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

作为一个新兴的“网红”城市,“网红”仅仅是通过表面繁华在网络上突然走红的一个象征,但是每个被网红带火的城市都有它自身独特的魅力,如何让这种魅力进一步焕发出生机,就需要我们共同努力营造更好的环境,提供更好的服务,以此“不负旅游不负卿”。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