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抓获!2019年至今,长沙79人因买卖驾驶证分数被抓
时间:2021-04-26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4月26日讯(记者 虢灿)买卖驾驶证,不管是“黄牛”还是买卖双方,都可能被拘留!长沙交警今天通报,全市公安交警严厉打击非法中介窗口扰民现象,芙蓉、天心、高新、望城交警联合辖区公安打击买分卖分违法行为4起,行政拘留9人。2019年至今,长沙交警共打击“买分卖分”案件50起抓获79人。

买分卖分者都可能被拘留

4月19日上午10时,芙蓉交警大队窗口,两人结伴来处理交通违法,分别是易某与周某斌,要求对一条车辆在高速超速50%以上的交通违法记录进行处理。窗口民警发现,周某斌言辞闪烁,跟违法实际驾驶员样貌有明显差异。

经查,周某斌并非违法记录车辆的实际驾驶人,而是被“黄牛”易某找上门的。而易某也是被他人找来上门,违法车辆实际驾驶人花了1万元找人处理这条交通违法,买分人找到易某,而易某找到周某斌,让他谎称是司机,处理该条交通违法。易某与周某斌在该起买分卖分行为中分别非法获利1400元和4000元。

随后,两人被移送到辖区派出所进行处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伪造、隐匿、毁灭证据或者提供虚假证言、谎报案情,影响行政执法机关依法办案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并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易某与周某斌两人均被长沙市公安局芙蓉公安分局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纳入系统监管,限制自助办理业务

同一天,高新交警大队抓获4名买分卖分人员。22日下午,大队处罚窗口先后来了4名当事人,声称要对名下车辆进行处理,而自称是驾驶人的人对车辆情况并不熟悉,陪同前来的也并非车主。经核实,4人都如实承认了买分卖分行为,均被行政拘留5日,并处罚款200元。

民警提醒,据法律法规,向公安机关提供虚假证言的方式处理车辆交通违法记录,不仅交易双方当负相应的法律责任,相关交通违法记录也将全部恢复。为进一步净化窗口环境,长沙公安交警还将通过大数据分析排查,对嫌疑人员和已查实买分卖分的人员纳入系统监管,限制自助办理业务,窗口办理严格进行调查,调查期间暂缓办理业务。

延伸:

还在忙着找人“消分”吗?

“学法减分”和“满分办结”可以帮你解围

“学法减分”:当前,公安交警部门推出了许多便民措施,驾驶人可以根据情况选取合适的方式处理车辆交通违法。民警介绍,当驾驶证被记到了9分以上临界分值,驾驶员可以通过“学法减分”。

一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被扣未满12分,并且交通违法记录已处理完毕的驾驶人,通过“交管12123”APP“学法减分”栏目,申请“网上学习考试”。通过审核后,在规定期限累计学习30分钟即可进行考试,每完成一次“学习→考试→通过”的流程,可以减免1分,最高可累计减免6分。

“满分办结”:累计记分超过24分的驾驶员,则可办理“满分办结”处理累积违法。同一车辆同一驾驶人有多次非现场违法行为(累积记分超过24分)。“湘A”和“湘S”号牌机动车可在长沙市各交警部门处罚窗口适用“满分办结”业务;累积记分超过24分的(含),对驾驶员按规定记满24分后,扣留驾驶证,通知驾驶人参加满分学习;驾驶员参加科目一、科目三考试合格后,到处罚窗口处理余下的交通违法(不再记分),并领取驾驶证。其中A/B类驾驶证需要降级的,应当按规定由车管部门办理降级手续。需要注意的是,驾驶人在一个记分周期内,只允许对同一辆车办理“满分办结”,并且驾驶员在驾驶证扣留期间不得驾驶车辆。

2017年5月以来,长沙交警对非现场交通违法实施“满分办结”的记分管理措施,对同一车辆同一驾驶人有多次非现场违法行为(累积记分超过24分)的,可以在按记满24分处理。该措施可以有效解决车辆违法记录太多累积记分过多而无法处理的问题。2019年至今,全市共办理“满分办结”处罚业务2790笔。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