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健身俱乐部停业不退费,法院为16名消费者追回损失
时间:2021-04-23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杨昱 通讯员 刘笑贫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4月23日讯(记者 杨昱 通讯员 刘笑贫)“办卡还不到一个月,健身俱乐部就停止经营。多亏法院帮忙,挽回了损失。”昨日,在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法院执行局,长沙市民张女士等16位申请人得知交纳的会员费有望领回,十分开心。

(4月22日,在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法院,张女士等16名申请人与执行法官核对了案款金额、收款账户等信息。通讯员供图)

健身俱乐部停业不退费,被告上法院

2019年起,张女士等16人先后在开福区湘江世纪城康祺健身俱乐部交纳了会员费。万万没想到的是,2020年5月,健身俱乐部以其经营场所的出租方提前解约为由,告知会员门店将在一个月后停止营业,并擅自将全体会员移交给另外一家健身会所。

“我是2019年12月6日办的会员,当时交了3380元,主要是让俱乐部为我提供健身指导和相关服务。”张女士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自己2020年1月5日还花1万元购买了私教课。钱是交了,她却没有激活会员及参加任何一次健身锻炼。“俱乐部没征寻我们同意,就把会员移交给其他健身会所,我无法同意,要求俱乐部退还剩余的会员费及私教课费。”

诉求一致没有得到回复,张女士等16名会员分别将康祺健身俱乐部起诉至开福区人民法院,希望解除合同,退还会员费用。经法院判决,解除了张女士等人与健身俱乐部的合同,健身俱乐部应退还剩余课程的相应费用。

判决生效后,健身俱乐部并未主动履行还款义务。

16名消费者近期将领回会员费用

2021年3月11日,张女士等16人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案件进入执行阶段后,执行法官依法送达了执行通知书、财产报告令等法律文书,并电话联系被执行人,督促被执行人尽快履行相应义务,同时对被执行人的财产情况进行调查。

经查,被执行人具备相应的支付能力。法官多次联系被执行人,说明了不履行义务的法律后果,包括限制高消费,罚款及拘留等强制措施。在法院执行威慑下,被执行人缴纳了8万余元执行款,该健身俱乐部会员的16个案件全部执行完毕。

4月22日,张女士等16名申请人来到开福区人民法院与执行法官核对案款金额(269元至19400元不等)、收款账户等信息,将于近期领回自己的会员费用。

链接:遇到健身房“跑路”,该如何维权?

遇健身房“跑路”或者协商退款无果时,可以向当地消费者协会、市场监管部门反映,在相关部门主持下协商调解。协调不成的,可以搜集并固定相应证据(如健身合同、协议、支付凭证、微信聊天记录等),向被告住所地或者合同履行地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消费者在办理健身会员卡之前,一定要提高警惕,要充分了解商家资质信誉、场地租赁期限、优惠细则等情况。同时要注意保留相关证据,一旦发生纠纷,通过法律途径理性维权。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