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2021年长沙市野生动物科普知识进校园活动正式启动
时间:2021-04-22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4月22日讯(记者 李成辉)2021年4月22日是第50个世界地球日,世界地球日,是人类对地球母亲的忏悔日。今天,由长沙市教育局、民盟长沙市委会主办的2021年长沙市野生动物科普知识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及首场科普讲座在长沙中加学校拉开帷幕。科普活动采取课堂讲座与课外教学相结合的形式,依托长沙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提供专家进行义务讲授和宣传,深入推进科普知识深入学校。

今天的主讲老师是长沙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会长周灿英女士,她分享的主题是:万物有灵——走进神奇的穿山甲。她用45分钟的时间,为大家讲述了野生动物保护的基础知识、穿山甲的习性和特点、穿山甲濒危的现状和原因、中国穿山甲保护行动计划和进展、穿山甲保护对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的积极意义,以及作为普通人,我们应该如何保护以穿山甲为代表的野生动物。除了讲座,活动现场还开展野生动物科普知识展览、科普有奖答题、动物标本展示。

对于野生动物保护这个话题。人们总是存在不同的观念。周会长指出:“因为我们总是从自己的角度出发看待问题,所以动物在人类心中还有一个分类方式:有益的和有害的、可爱的和丑陋的、能吃的和不能吃的……然而,自然界本不应该有这样的分类。每种生物都是凭借自己的本领生存,它们确保了生态系统的正常运行,并且在自然生态系统中发挥着无法替代的作用。”

活动结束后,一些同学们也表达出自己的感受:“本次活动给我最大的感受是充实而警醒。这是一次与往日不同的课堂活动,长沙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的周老师向我们详尽讲述了穿山甲的相关知识与现状,我们了解到穿山甲目前处境的危险,它们是全世界走私最多的哺乳动物,现如今已濒临灭绝。作为学生,我们能做的就是告诉身边的人,不要食用穿山甲及其制品,让更多的人一同去保护它们!”

据悉,今年长沙将开展8场野生动物科普知识进校园活动,今天的活动是第一场,接下来还将面向全市开展7场野生动物公益科普讲座,由长沙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负责组织专家为学生免费授课。有意向的学校可以通过电话:0731-89720789报名。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