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三湘快评 > 详情
三湘快评丨给他们更多的书,给他们一个锦绣未来
时间:2021-04-21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评论员 张英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评论员 张英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课外阅读资源匮乏,实际课外阅读数量、时间和城市存在较大差异,普遍缺少家长的参与和陪伴……2018年5月,一份《乡村儿童阅读报告》揭示了贫困地区儿童在课外阅读中面临的问题。近日,记者采访了河北、河南、贵州、云南等地的多所乡村小学,部分乡村小学的突围之路或可以成为“脱困”的借鉴样本。

能否拥有足够的书籍和一定的阅读量一直是贫困地区儿童的一大难题。从大环境来说,我国的人均阅读量一直不算太高,而对于资源缺乏的农村地区来说更是如此。

目前我国农村地区的儿童人数约为1亿人,据2020年《全民阅读视角下的少儿阅读观察》研究报告显示,74%的受访乡村儿童一年阅读的课外读物不足10本,超过36%的乡村儿童一年只读了不到3本书。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一方面是阅读资源的严重不足,例如超过71%的乡村家庭藏书不足10本;另一方面则是缺乏良好的阅读环境,89.9%的受访乡村儿童的父母平时基本不读或只是偶尔读书,并未养成读书习惯,无法陪伴和引导儿童阅读。

显然,要改变这一状况,一是要增加相关的资源供给,二是要培养观念意识。在公共投入这一方面,农村地区尤其是偏远乡村的投入是明显不足的,在中国农村,很难看到有政府部门设立的图书馆,而目前中国乡村的阅读资源绝大部分是由公益机构在提供,但公益机构的数量有限,很难深入到各个偏远乡村去提供资源,所以公共投入的缺位使得农村地区儿童的阅读量无法得到相应程度的提高。而在观念意识方面,农村父母群体不少人都在外务工,孩子交给爷爷奶奶带,这样的成长环境也没办法让这些儿童树立阅读意识并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另外一些父母自身就没有阅读习惯,甚至有的人还抱着“读书无用论”,这也是提升乡村儿童阅读量的一大阻碍。

英国知名作家毛姆曾说,“养成读书的习惯,也就是给自己营造一个几乎可以逃避生活一切愁苦的庇护所。”不仅如此,对于农村地区的儿童来说,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对于开启思维、确定人生目标也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书籍无疑可以让他们“睁眼看世界”,只有看到了外面的世界有多大,他们的心灵才能随之滋生出更高远的理想,也才有更大的动力走出乡村。

要想使农村地区儿童阅读“脱困”,就不能只靠公益组织“一条腿”走路,政府部门必须要制定公共投入计划,确保资金到位,为农村地区儿童的阅读提供政策支持和资金保障,此外,充分发挥农家书屋、乡村文化大院、文明实践中心等基层公共文化设施的引航作用,加大儿童图书配送比例,让他们能有更多的书可阅读,这也是政府的责任所在。“少年强则国强”,1亿农村地区儿童的未来与国家的发展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提供更大的支持力度让他们养成好的阅读习惯,就是给他们一个锦绣未来。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