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被威胁、恐吓、殴打、勒索......常德小伙72天“出国打工”历险记
时间:2021-04-20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4月20日讯(通讯员 王建军 记者 王智芳)“今年元旦的时候受朋友之邀出国打工,当时真的就是想赚点钱,没想到竟然是噩梦的开始。”近日,在常德鼎城区公安局执法办案区,28岁的小刘(化名)回顾了他72天的“出国打工”经历,仍心有余悸,双手发抖,嘴唇颤抖。

境外打工,他在深山里徒步走了一晚

2020年5月,小刘在长沙某物流园上班,正为换工作而烦恼的他在健身房认识了“龙总”。

“10月份,‘龙总'说他在云南边境开了一家公司,许诺我高薪任职。”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小刘自己也觉得很难以置信,自己连“龙总”真实姓名都不知道,竟然对此事深信不疑,在接到“龙总”的朋友“张某”800元的转账后,他踏上了追梦之旅。

在“张某”的遥控指挥下,小刘乘坐飞机来到云南昆明,在昆明某洗车店与另外三名准“同事”汇合后,被送到了西双版纳的一个小区。3天后,他们又被“运往”边境线上的一个县城……

就这样,他们被7批司机先后送往不同的落脚点,从各种不知名的小路穿梭,躲开边境卡口,甚至在深山里徒步走了将近一晚上,终于到了缅甸北部,“没想到的是,噩梦才刚刚开始。”

没收手机和身份证,业绩差面临暴力殴打

“‘公司'安排了一辆皮卡,把我们从丛林边缘拖到了一栋五层楼高的房子,一下车,手机和身份证就被公司负责人收走了。”小刘回忆,当时出现在眼前的是一栋墙体发霉,墙皮剥落的破旧老楼,也就是他们的宿舍。一起过来的4个人被分到了不同的“组长”手中,一直到他回国的那天,彼此都没有见过面。

进入“公司”之后,小刘才发现自己即将从事的工作并不简单,“公司”每一层楼都有一名壮汉看守。他被安排到“养号”组,每天工作12个小时,两班倒,工作完就睡,一睁眼就开始做事。几天之后,意识到自己身陷诈骗团伙的小刘找到“组长”,反应说自己肝不行不能熬夜,“‘组长'当场就把我打到吐血。”

被打之后,小刘更加坚定了逃离的决心,但离开并非来时那么容易,“全天都有人严密看管,上厕所都有人跟着,稍不听话就要挨打,完不成业绩也会被打。跑了抓回来打得更厉害,手臂上都是淤青。棍子打、鞭子抽,两只脚都是肿的......”

此外,“公司”并不发工资,而是以外包的形式支付,小刘的工资是由介绍他去的“龙总”发放,“来之前说一个月底薪7000元,有高额业绩提成。可我来之后,我的手机被没收无法联系他,他也没与我联系过,没有任何人给我支付工资。”

想“辞职”必须支付7万元“赎身费”

小刘每天的工作就是按照公司给的“剧本”去网上找女孩子聊天。

怎样发送第一条问候;什么时候该关心对方;什么时候可以把对方的称呼换成“宝贝”,都有详细的台本和固定的话术。

“我开始悄悄谋划如何逃脱,没想到,刚刚走出公司的大门,就被‘组长'发现了。”在经历了又一轮的毒打后,“组长”告诉小刘,想走可以,必须向“公司”支付7万元人民币的“赎身费”,才可以离开。

急于逃离苦海的小刘通过“组长”,联系上了家人,“家里人偷偷告诉我,警方要我想办法去口岸投案自首。”最后,小刘并没能成功前往自首,家人东拼西凑筹到了7万元“赎身费”。3月13日,常德鼎城区公安局许家桥派出所民警找到小刘,把他从云南勐腊县磨憨口岸集中隔离点接回家中。对于自己的遭遇,从噩梦中逃离的小刘觉得,“我这样,是运气好的了。”

三湘都市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与小刘有着同样遭遇的年轻人还有不少。2021年以来,常德鼎城区已有56名。小刘回来了,可有些人仍在回家的路上,甚至还有人做着与小刘同样的发财梦。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