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216米高层住宅的避难层改为健身房?临时查封!
时间:2021-04-20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4月20日讯(记者 黄亚苹 实习生 张益滔)住宅、写字楼、公寓等超高层建筑发生火灾后,人员很难立即从楼内疏散到1楼,因此,超过100米的高层建筑都会按要求设置避难层,提供楼内人员暂时避难。今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跟随长沙市消防救援支队现场检查时发现,位于华远·金外滩公寓第8层的摩卡多健身运动馆(原拳星时代健身房)因临时占用,被临时查封。

“避难层是为消防安全专门设置的。高度超100米的建筑物都需要设置避难层,且不允许擅自改变用途。”长沙市消防救援支队消防监督员刘涵佳介绍,在避难层开设健身房,一旦发生火灾,将对高层群众逃生产生极大影响,严重的甚至无法逃生。在向健身房负责人宣读临时查封决定书后,消防监督员依法对该场所电源区域张贴封条,实施临时查封。

三湘都市报记者了解到,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 GB50016-2014(2018年版)》第5.5.23条有关规定,建筑高度大于100m的公共建筑,应设置避难层(间),且避难层(间)的净面积应能满足设计避难人数避难的要求,并宜按5.0人/m²计算。

此外,位于海信广场112号铺、209号铺和218号铺的meland club儿童乐园(长沙润欣悦乐的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因部分装饰材料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疏散路径不明晰等原因,一直未通过营业前的消防安全检查。2020年11月3日,长沙市消防部门曾对该场所作出责令停止使用的行政决定,并于2020年12月1日下发了催告书,限该单位于12月17日前履行,但该场所仍处于营业状态。今日,消防监督员在该儿童乐园大门处张贴封条和《行政强制执行决定书》,强制其停止使用。

大型商业综合体地处繁华商圈其功能复杂、业态多样、商品促销、节庆活动密集,人流物流高度集中,火灾危险性极高,做好火灾防控工作刻不容缓。从去年年底开始,长沙市消防部门持续开展大型商业综合体专项整治行动,全力做好大型商业综合体火灾防控工作,坚决遏制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发生。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