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文旅融合巧做加减法,校企共议高素质文旅人才培养
时间:2021-04-19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谢敏 欧阳芊蕙 邓园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4月19日讯(通讯员 谢敏 欧阳芊蕙 邓园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为更好了解后疫情时代旅游企业岗位变革和人才需求,提升文旅融合背景下人才培养的适用性,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湘旅学院一直保持着和校企间的紧密联系以及对湖南文旅业重振的持续关注。近日,该校湘旅学院副院长陈莉带领教研室主任谢敏、邓娟娟、舒忠走访了中国知名研学品牌湖南IE国际教育、湖南省国际旅行社以及长沙世界之窗和海底世界,调研智慧文旅背景下企业的人才需求变化。

疫情之后,旅行社于风浪中搏击前行,经营上多做减法,集中优势资源突破重点业务领域,如青少年研学游、老年人团队游、私家团定制游是未来主要方向。因此在人才需求上,研学导师、课程设计、计调操作、市场营销等岗位需求量明显增加,而红色旅游主题的崛起,对高质量红色旅游讲解、大型团队操作、电子平台运营等岗位需求加大。文旅复苏,旅游景区在本地市场中稳步前行,经营上多做加法,以较小的投入开展各式活动以吸引本地旅游者按耐不住的游玩之心。但是企业岗位需求仍然集中在园区导游讲解、票务、安全维护员等传统岗位,活动策划等岗位也释放出迫切而谨慎的需求。

通过校企紧密联系,该校旅游管理、导游等专业的人才培养在内容、模式上不断调整以适应当前企业需要。内容上和技能训练上增加旅游活动策划与组织、旅游线路设计与课程活动设计、大型团队控制、红色导游讲解等模块;模式上深入融入企业的项目活动,学生分批、分层,多阶段滚动式参与,充分发挥大师工作室、教师工作站的功能,多维度多途径培养旅游人。陈莉认为,“校企师生是命运共同体,助力文旅重振是时代赋予我们中国特色高水平专业群的神圣使命。”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