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植根传统、尚美增信,湖南师大举办主题教育民族室内音乐会
时间:2021-04-19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胡碧瑜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4月19日讯(通讯员 胡碧瑜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以优秀传统艺术为载体,在以“乐”为主体中融合诗、书、舞等多元演艺形式,展现了祖国的大好河山、质朴风情,以及人民在共产党领导下的幸福生活的图景,以弘扬传统文化的校园文艺实践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近日,湖南师范大学“尚美之春 ”民族室内乐音乐会——《潇湘竹韵》在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和乐楼音乐厅燃情奏响。

“尚美”音乐会,分春、夏、秋、冬四个系列,是湖南师范大学美育发展与研究中心主任吴修林教授策划创意的美育教学实践品牌,多年来深受师生喜爱。为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意见》的核心要义,把握教育部“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作为学校美育培根铸魂基础”的育人精神,本场音乐会旨在通过对传统器乐、书法、舞蹈、太极、诗词朗诵等多元艺术的精选、融合与创演,为湖南师范大学学子触摸中华文化脉络、了解中华音乐变迁,汲取中华艺术精髓,打造具有师范特色的美育品牌而设计的民族管弦室内乐音乐会。

音乐会由著名笛箫演奏家、民乐指挥家、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潇湘国乐团团长康涛副教授担任艺术总监与指挥,潇湘国乐团演奏,匡勇胜教授担任主持,同时还邀请了涂建军、胡昌华、明师微、吴娜、卿菁、康睿阳等校内外老、中、青艺术家友情参演。

音乐会在中国民间舞曲《跑旱船》的音乐中拉开了序幕,将听众迅速带入热烈的跑船劳作的氛围之中,通过音乐表现了人们积极向上的生活热情和积极劳作的质朴民风。

竹笛与弦乐钢琴五重奏《行云流水》一曲的演绎中,音乐与太极交相融合,以表演的形式表达了中华传统文化中承继数千年的“以柔克刚”的“和”文化。

江南民间小曲《欢乐唱》的竹笛重奏《江南好》,用其明快的旋律使观众身临其境,勾画出江南苍劲秀丽的山水风光,以及江南人民欢乐畅快的生活图景。

在《溪边的青蛙》一曲的演奏中,节目表演团队创造性地将竹笛重奏与舞蹈表演相结合,在两只小青蛙扮演者和小姑娘的表演互动中,进一步清晰的表达音乐发展的脉络,使师生充分体会到乐曲的诙谐生趣,仿佛置身田间,亲眼见到青蛙与小姑娘之间的亲切互动,表达了中华民族数千年来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中华文化。

《梅花三弄》在古琴、箫、阮、筝的民乐四重奏中,胡昌华老师的现场书法演绎,将晚会主题“潇湘竹韵”四个大字跃然于纸上并呈现在观众的眼帘,将晚会带入高潮。《阳关三叠》一曲的表演中,将音乐情境表演融入其中,通过友人对酒、话别、赠礼等情景表演,以“诗、舞、乐、歌”的完美融合,营造出相知好友别离时的不舍之境,一幅诗情画意的文人景象让观众沉醉。

音乐会演奏十余首乐曲后,在湖南花鼓音乐特色创作的竹笛独奏曲《春到湘江》中落下帷幕。乐曲时而流畅清雅,时而激扬洒脱,勾勒了湘江两岸秀丽的春光和湖南人民欢欣鼓舞建设家园的豪情壮志,体现了湖湘儿女不断求索创新、追求卓越的地方精神。

长达两个小时的演出座无虚席,音乐会获得圆满成功。一曲曲民族经典给观众带来了出神入化的审美体验,在结束谢幕之际,观众们依依不舍、意犹未尽、流连忘返,自发起立给舞台上的艺术家们报以长久而热烈的掌声。

音乐会总策划吴修林教授表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高校美育要积极作为,用好湖湘特色文化、红色经典文化、优秀传统文化等教育资源,为学校立德树人、培根铸魂,弘扬人文精神、传承传统美德等创造性的设计美育活动。“尚美”品牌音乐会是一种积极的尝试,我们将用更多的优秀艺术展演服务于广大师生的审美需求。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