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湖湘大匠丨邓元山:匠心铸“航发”
时间:2021-04-19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王智芳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王智芳

人物】现任中国航发南方工业有限公司特级技能师,国防邮电职工技术协会数控铣工、数控编程专业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湖南省机械类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曾获得中央企业百名杰出工匠、全国技术能手、湖南省技能大师、湖南省劳动模范、中国航发技能大师等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颁奖词】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攻关再难,有你就行。鹰击长空时,心脏里迸发着你的蓬勃朝气,精益求精间,零废品的生产纪录印证着你的匠心绝技。精技艺,重创新,航空精英,当代庖丁。

“工匠精神就是耐得住寂寞、挡得住诱惑,吃得苦,霸得蛮。希望我传承的不只是技术,更是匠心精神。”说这话的是中国航发南方工业有限公司特级技能师,工程师、高级技师邓元山。

33年来,邓元山始终坚持坚守在科研生产一线,在突破关键加工技术难题,以及新技术、新设备的应用和技术传帮带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他也为我国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制,为国防现代化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日前,邓元山获评2021年湖湘工匠年度人物。

“我们加工产品的精度最高在千分之二毫米范围内。千分之二毫米是个什么概念?相当于我们头发丝的四十分之一。”邓元山说,航空发动机关系着人的生命,来不得半点马虎。在整个过程中都要追求完美,干出零缺陷的产品,“要激励更多的年轻人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

“要改变自己,最重要的是学习。”邓元山说,师傅对他说的这句话,他一直铭记在心。33年前,初中毕业后,邓元山走进中国航发南方工业有限公司,当了一名一线工人,“当时身边人都比我起点高,不管是学历还是经验,有些没底气。”于是,他每天跟在师傅和前辈后面,记下每个技术动作的“诀窍”,下班后再利用废弃的零件,在空闲的机床上反复练习。除了学技术,邓元山还通过自学获得了本科文凭,“在学习这个事情上,不要嫌麻烦。理论实践相结合,这样才能走得更远。”

邓元山紧盯前沿技术,大胆调整工艺,先后完成了10多台五轴加工中心的首批零件试加工与操作培训,独自攻克10项五轴加工中心调试应用难题,改变了国产五轴机床只适合干粗加工的思维定式。同时,完成500多个新编程序的首件加工调试和工艺改进。创新机匣加工中的多余物控制方法,提出新工艺方法,近五年来减少加工时间3.5万小时以上;对某型涡轮转子进行加工优化,单台加工时间由原22小时缩短到10小时,一次加工合格率由30%提高到100%。

5年来,邓元山和团队自主研发19项新机械加工技巧,申请专利18项,且有多项技术达到行业先进水平,累计为公司降本增效近千万元。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