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新警察故事|让证据自己开口说话的男人,8年勘察3000余起案发现场
时间:2021-04-16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田甜 通讯员 覃亚林 唐采苓
分享到

开栏语:

他们是新时代下的新警察,也许你对他们的职责并不了解,但是他们却用汗水与忠诚,默默书写着一个个关于守护的故事。他们不分昼夜,严格执法,他们不是生而无畏,而是生命需要守卫。他们发出的誓言,是对生命与法制的敬重。

三湘都市报推出《新警察故事》系列报道,带大家了解这些或熟悉或陌生的人民警察。

三湘都市报4月16日讯(记者 田甜 通讯员 覃亚林 唐采苓)证据、指纹、尸体、犯案现场.......这些听起来就让人心生战栗的词语,就是这个男人8年多来每日与之为伴的日常。夏天去体感接近40度的下水道勘尸、冬天在零下的露天房顶找寻证据。“快、准、狠”是他的标签,从警8年多来,他勘查各类案发现场3000余起,勘验尸体200多具,通过他的工作,协助各办案单位破获各类案件300余起。

他就是望城公安刑侦大队技术民警张建军,一个能让证据自己开口说话的男人。

寻,“上天下地”他毫不退缩

“警官,你们快来啊,我们这里出人命了......”2016年8月8日下午约莫2时许,电话里报警人焦急害怕的声音打破了警局的宁静。群众报警称,望城某工地的下水道里发现了疑似人体骸骨。来不及多想,张建军简单准备就匆匆的赶往了现场。

“快来快来,我打扫卫生的时候无意中看见的,我觉得这不可能是动物的骨头啊,这真的太吓人了。”刚到现场,张建军就感受到空气中弥漫的惊恐与害怕,透过狭窄的下水管道观察,似乎在管道的中间堆积着一些骨头,管道内堆满了泥土与污物,肉眼很难准确辨认。

下,必须要下到管道内将这些类人骨的物体弄出来。这是张建军脑子里冒出的第一个想法。正值夏天最热的时间段,管道内的臭味在高温的“升华”下已经达到了峰值,肉眼可见的热浪中,刺鼻难闻的气味疯狂袭来,围观市民纷纷捂住了口鼻。管道狭窄,一次只能允许一个人半蹲着下去,这意味在忍受高温、臭味的同时还要有着强有力的体能支撑。

“张哥,要不我带个防毒面具下去。”

“不行,这个温度都快40度了,带着面具下去,在里面昏厥了会很危险的,我去吧,你们负责接应。”话音刚落,张建军憋着一口气进入下水管道。

呼吸......在管道内吸入的第一口气让张建军按耐不住地肠胃一阵翻涌,长达两个小时,他在管道内来回寻找证据,终于将混着泥土的证据全部带了出来。

“当时已经基本确定了这是人体骸骨,已经呈现白骨化,其他人体组织已经被管道内的污物给腐蚀了。”张建军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好在案子侦破顺利,死者尸骨也送还到亲人手中。

奇,他让证据“开口说话”

比对指纹、精准证据、发现端倪......这些刑侦手段都是需要耗费大量的精力和耐力,但证据的确定不仅能让它们“自己开口说话”,也可以给罪犯最强有力的打击。张建军就是这样在“细枝末节”中寻找蛛丝马迹。他用技术手段,让一个个证据“开口说话”,让一个个真相浮出水面。

2020年9月26日乔口镇某手机店店主报警称,店铺深夜被人撬门,店内5台手机被盗,价值15000余元。早上6时,在接到乔口派出所的协助请求后,还在家中的张建军迅速赶赴现场开展侦查工作。

“应该会留下指纹,你先不要破坏现场,这是很重要的破案关键。”经验丰富的张建军到现场后,第一时间就明确了指纹会成为案件快速侦破的关键,不出所料,在案发现场果然提取到了犯罪嫌疑人的指纹。

“比对指纹是我们经常会遇到的,一直盯着指纹看,看的时间长了,我再看其他东西甚至是人脸,都隐隐透着指纹圈波纹的样子。”正是因为张建军的丰富经验,在掌握相关证据后,一小时便精准锁定犯罪嫌疑人。

张建军曾利用指纹比对破获了一批大要案件,精准锁定犯罪嫌疑人100余人。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