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长沙连日阴雨绵绵,好心情随着太阳去流浪了?专家:春季应注意情绪保养
时间:2021-04-14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田甜 通讯员 石荣 视频 实习生 任杏梓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4月14日讯(记者 田甜 通讯员 石荣 视频 实习生 任杏梓)“北上广不相信眼泪,长株潭晒不干棉被”,将近一个多月的阴雨绵绵,让不少长沙人情绪低落,好心情都随着太阳一起“流浪出走”了。不少人在抱怨天气的同时,也察觉自己似乎被坏情绪“缠身”。

记者从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心身医学科了解到,近期科室门诊和住院人次增幅近三成,其中季节性情感障碍人群较为凸显,而持续阴雨天就是最大的诱因。面对这些不招人喜欢的“坏情绪”,我们该怎样调节呢?今日,记者采访相关专家为大家做详细解读。

天气影响情绪,“心病”患者明显增加

“我们首先要明白,情绪本身就是会受到天气影响的。最近持续阴雨天,可能导致潮湿与气压的变化,从而影响我们的感受。比如潮湿天更易让人感到疲劳与激越。气压的变化容易影响人的心境,引发头疼等。”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心身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李莉解释,阴雨天气光照不足容易让人产生抑郁情绪,这可能与维生素D3的分解,五羟色胺降低有关。五羟色胺就是大众所说的那个“快乐因子”了。它的水平是影响我们心境变化的一个重要因素。

“前几天我们这里就接诊了一位患者,她曾在三年前确诊为抑郁症,经系统治疗后,逐渐康复停药,生活工作皆为顺利。然而,长沙连日阴雨,空气潮湿阴冷,外出不便。久而久之,这位女士逐渐开始出现复发心情差、总感疲乏无力,烦躁易怒,总觉得天下雨就是在嘲笑她是个悲剧,天下雨就是在可怜她、同情她的遭遇。在负面情绪的影响下不愿外出活动、整天卧床不起,不愿上班,也不愿与家人沟通交流。”李莉说,最近前来就诊的人数明显增加,但是大家一定不要害怕接受自己的坏情绪,如果出现了食欲改变,尤其渴望甜食或淀粉类食物;体重增加、活力下降、疲劳、嗜睡倾向;注意力难以集中、易怒;回避社交场合、感到焦虑和绝望等,就需要到专业的地方评估就诊,“心理问题越早干预效果越好。”

专家:学会调节自己的坏情绪

如何正确的在日常生活中调节自己的情绪呢?李莉给出了建议。

1、增加人际交往。避免经常独处,要多参加聚会和集体活动,多与朋友、家人聊聊天,“吐吐槽”,及时排解和释放负性能量。

2、增加运动锻炼。让身体动起来,跑步、游泳、骑单车等这些方式,都可以帮助缓解不良情绪。如果工作非常忙,那我们可以做一些简单的调整。比如,上班时不坐公交车,不开车,选择步行上班;在办公室备一些跳绳或瑜伽垫,休息的时候可以进行一些简单的活动;回家以后,从事一些轻体力的家务活动。

3、调整生活工作环境。古人说“天昏昏兮人郁郁”,天气无法改变,那我们则可对起居和工作环境进行有意布置。比如增加灯光的照射,让室内更明亮;再如增加一些色彩亮丽的装饰,或养一些绿植和花卉,将环境尽量营造得“阳光”些,从而能够增加心理“阳光”的感受。

4、保证充足睡眠。营造舒适的睡眠环境,不要熬夜,尽量早睡早床,午休的时间可适当增加,但是不能超过1小时。充足的睡眠可以促进褪黑素的分泌,让情绪得以改善。

5、改善饮食结构。多补充优质蛋白,多摄入蔬菜水果。还可适当补充一些巧克力、干果等,增加多巴胺分泌,增加愉悦感。尽量减少冷饮和冰凉食物,此类食物可能会损伤阳气,使人更感疲惫。

6、 学会自我减压。每天可进行冥想、呼吸放松训练,也可在夜间入睡前,泡热个水澡或热个水脚,为身心减压。

7、增加兴趣爱好。梳理并增加自己感兴趣或让自己愉快感较多的事情,看电影、听音乐、吃美食,甚至旅行等等,让心情更舒畅。

延伸:持续低温阴雨,还有这些疾病要注意

阴雨天气温低,中风患者增加一至三成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国家高级卒中中心刘秋庭教授提醒,长沙近期持续低温阴雨天气,医院脑卒中特别是脑出血的就诊人数比平时增加 1-3 成。这主要是因为气温下降后,人体内去甲肾上腺素分泌增加,使得血管收缩强烈,血压升高,容易引发脑卒中。

刘秋庭建议,寒冷天气下,老年人要注意保暖,减少室外活动;室内空调温度不要调得太高,以防室内室外温差太大,对血管刺激加大;注重加强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心脏病等基础疾病的管理,尤其要坚持监测血压,当发现血压偏高时,要及时咨询医生。此外,有卒中病史的人群更要加强预防,不可掉以轻心。

流感高发期,有感冒症状需警惕

重症医学科张亦文主任医师介绍,流感重症患者一般有三种情况,一是流感引起脑病,二是流感引起严重肺炎,导致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三是流感引起肺部塑形性支气管炎。目前重症流感患者当中,大部分是呼吸道疾病,但如果患者没有得到及时的救治,可能会因为呼吸窘迫造成呼吸衰竭进而危及生命。

专家提醒,目前仍是流感高发时期,如果有感冒发烧症状,要特别注意自己的精神状态。建议大家增强体质和机体免疫力,包括作息有规律、营养均衡、适量运动和锻炼,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