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让校园环境更健康,高校学生创新禁烟形式
时间:2021-04-13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琪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4月13日讯(通讯员 李琪 记者 李琪)宣传禁烟只是卫生医疗机构和医学生的专利吗?其实不然。随着大学生健康意识的提升,越来越多的学子积极投身于无烟校园的建设中,他们充分发挥各自的才能,展现出对校园控烟工作的创新想法和无限热情。近日,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们创新宣传禁烟的形式,发挥自身专业优势,跟专业进行结合,将无烟校园宣传活动玩出了新花样。

当天,该院空乘专业和医学专业的40余名同学分别在中心花坛和学生公寓区开展文明劝烟活动,同学们身着职业服装,从自己所学职业的角度出发,倡议大家远离香烟,共创文明校园。在同学们下课的必经之路上开展宣传,参加禁烟宣传的同学们准备了口香糖,交换过往同学的香烟。青春活力的未来空姐们,朴实庄严的未来白衣天使们,引得同学们纷纷驻足观看,并合影留念,部分同学掏出了身上的香烟,换上了甜甜的糖果。

“从事航空工作,几乎所有的场所都是不能吸烟,我希望我所服务的人都能文明乘机,我更希望更多的同学能从现在开始养成良好习惯,做文明人,远离香烟”参加活动的空乘2032班曾同学表示。

“任课老师告诉我们,肺癌是中国位居首位的恶性肿瘤死亡原因,但是控烟可减少80%以上的肺癌和30%的癌症总死亡”医学院康复2034班农同学身着一身白衣表示,“作为未来的医护工作者,我们希望从专业的角度倡议同学们远离香烟,拥抱健康”。

烟草可以导致多种疾病,已经成为严重影响公众健康的全球性公共卫生问题之一,是危害人类健康的第一杀手。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响应国家教育部等部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无烟学校建设工作的通知》,自开展控烟活动以来,积极倡导文明新风,多渠道开展控烟宣传和培训,做到了层层分解,步步落实,有效提升了师生的禁烟意识,让控烟成为一种自觉行为,将加强控烟工作作为“三全育人”工作的重要抓手和重点任务,陆续通过开展班会教育、专题讲座、校园文化招标活动等方式,吸引广大学生积极参与,众多学生和老师从自身做起,树立了健康的生活理念和方式,形成了良好的禁烟氛围,为无烟校园创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