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不好吃还贵,“无麸质食品”真更好?
时间:2021-04-01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卜岚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卜岚 实习生 张益滔

“饿到心发慌,凌晨2点睡不着,无奈之下爬起来吃了舍友的无麸质面包。结果咬了一口,只能感慨生活不易,第一次遇到饿成这样都觉得不好吃的食物。”3月31日,一位网友在微博吐槽道。

近两年,随着戒糖和减肥的流行,即便口感不好但无麸质饮食仍旧走俏,也有一些网红博主、健身达人为无麸质饮食打 CALL。但事实上,“无麸质”真的更好吗?哪类人群更适合“无麸质”?

探市

无麸质饮食受减肥女性青睐

3月29日,记者来到位于长沙国金中心的ole精品超市。超市内摆放着琳琅满目的无麸质食品,有意大利面、玉米面条、面包、饼干等等,净重量在250克的产品价格大多在15元左右。

“无麸质意大利面销量最好,有时一天就售出30-40包。很多来买的,都是20-30多岁正在减肥的年轻女性。”超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款有机尼奥无麸质意大利面净含量250g,正在做活动,原价为每包29.9元,现价每包15元,货架上就只剩下两包了。

在线下,这种无麸质饮食普及度并不高,但线上销量却相当亮眼。记者以“无麸质”为关键词搜索发现,在京东平台上,其产品售价要比普通产品高,品类主要以无麸质面粉、面包、面条、饼干、酱油等为主。

其中销量最好的是一款无麸质的亚麻籽粉,453克价格为56.9元,产品内含有坚果粉、淀粉和种子,号称受到无谷物饮食人群的青睐,光评价就有4.4万条。“有点苦,但饱腹感特别强,比较适合减肥的朋友。”在评论区有买家这样留言。

同时,一款号称无麸质的沙司调味酱也特别受欢迎,价格为29.9元,已经进入了该电商平台调味品热卖的第20名,评论也多达3.9万条。

建议

非麸质过敏不宜长期食用

什么是无麸质饮食?麸质也叫做面筋,是一种通过清除小麦和其他谷物淀粉萃取获得的蛋白质。所谓无麸质饮食,是指完全不含麸质的食品。食用无麸质饮食,就是严格戒断含有麸质的食物,如意大利面、披萨、啤酒、燕麦等,甚至酱料、面包等精致食物。

“无麸质饮食主要针对的是麸质过敏人群,其中乳糜泻是较为严重的一种。乳糜泻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乳糜泻患者在食用麸质后会导致免疫细胞过度反应,产生腹痛、腹泻、呕吐等症状。”业内人士指出,这种产品对于过敏人群而言,是很健康的。

不过,上述业内人士也表示,这种无麸质饮食对普通人的作用其实并不大,“虽然无麸质食品所含的碳水化合物较低,会让体重出现减轻的现象。但切勿盲目跟风,因为这种限制性饮食不仅难以坚持,而且费用较高,研究表明,无麸质食品的价格大约是普通食品的2.5倍。普通人长期食用会导致B类维生素的缺乏,以及便秘等不适情况。”

链接

这些食物是天然无麸质食物

肉和鱼(所有肉类及鱼类,但不包括已煮熟或裹上糖衣的肉类)、鸡蛋、奶制品。

水果和蔬菜(所有的水果和蔬菜都天然不含麸质)、谷物(藜麦、大米、荞麦、木薯、高粱、玉米、小米等)、淀粉和面粉(马铃薯面粉、玉米、玉米粉、大豆面粉、杏仁粉/面粉,椰子面粉和木薯粉)、坚果和种子(所有未经加工的坚果和种子)、油(所有的植物油和黄油)、香草和香料(所有香草和香料)、饮料(大多数饮料)。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