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封住山、看住人、管住火!清明期间,扫码入林
时间:2021-03-30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分享到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9日讯(记者 肖秀芬 通讯员 张婷婷)清明临近,森林防灭火任务严峻。今天,记者从省森防办、省应急管理厅获悉,全省林区已全面启动扫码入林,所有人员、车辆通过均需微信扫描防火码进出,确保封住山、看住人、管住火。

清明节期间,民俗祭祀扫墓与春耕生产用火叠加,进山踏青、旅游休闲活动频繁,野外火源管控难度加大,历来是森林火灾多发频发的关键期。

省森防办、省应急管理厅提醒,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要牢记“十不要”:不要携带火种进山,不要在林区吸烟、打火把照明,不要在山上野炊、烧烤食物,不要在林区内上香、烧纸、燃放烟花爆竹,不要烧荒、烧田埂草、堆烧等,不要让特殊人群和未成年人玩火,不要在野外烧火取暖,不要乘车时向外扔烟头,不要在林区狩猎、放火驱兽,不要让老、幼、弱、病、残者参加扑火抢险。

一旦发现森林火情,要及时拨打森林火警电话12119报警。在扑火时,不可盲目,要科学扑救,先判明火势大小、火苗延烧方向,观察风向变化,逆风逃生,切忌顺风逃生。如在山中遇火,要迅速向山下跑,远离密集地灌木、草丛,寻找空旷的安全地带,切忌躲进低洼或坑、洞处。

责编:胡元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