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跟着屏幕学画,在线美术课真的很美?
时间:2021-02-04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卜岚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卜岚

“在线少儿美术,真人在线互动直播,互动式情景教学,在家轻松学画画。”在看过朋友圈的广告后,长沙市民木子妈妈迅速为女儿报名了在线美术课程,“孩子还小,在线美术可以先培养其兴趣,同时更符合疫情防控,线上学习也更灵活。”

近年来,在线美术教育迎来了发展的春天。据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在线美术教育行业市场规模为20.7亿元,预计未来3年保持45%左右的年增长率,到2022年达到63.6亿元。

市场

我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3.42亿

放寒假了,各种线上美术教育产品潮涌而来,开启了激烈的用户争夺战。

2月3日,记者采访发现,目前不少在线美术教育平台主要针对4-12岁儿童,教学方式以动画+直播、一对一真人直播等为主。

“你可以先领一节9元的一对一试听课,试听时间为45分钟。”美术宝1对1的工作人员正忙着为家长们答疑解惑,他表示,试听后如果感觉不错,可以报名正式课程,“一节课100-160元,时长60分钟,都是美院老师在授课。”

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在北京、武汉等地均设有实体门店,为每个孩子还配备辅导老师和授课老师,只要有iPad或电脑就能随时随地地学习,“如果作为专业来学,一般是报38节课。疫情之后,每天来咨询的家长很多,我一人每天就要接待30-40位家长。”

“48课时/4599元,赠送12课时、全年画具等,寒假前就有很多孩子报名了。”网易少儿美术的工作人员介绍,他们的课程主要针对5至12岁的儿童。

随着在线教育的发展,在线美术教育行业也进入了高光时刻。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我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3.42亿,占网民整体的34.6%;同时,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在线美术教育行业市场规模为20.7亿元,预计未来3年保持45%左右的年增长率。

观察

纯线上模式或许不能满足教学需求

和线下美术课堂相比,在线美术教育为我们带来许多新鲜话题,为何在线美术教育会有如此高的增长率?它能不能取代线下教学的传统方式呢?

业内人士认为,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在线美术教育将成为一种新的教育模式,“与传统美术课程相比,它打破了时间和地域的限制,更是降低了美术教育的门槛。比如从费用上来说,线下美术知名品牌机构6到8人班课平均下来250元左右,一对一服务至少400元以上,而在线美术教育一对一的费用则一般在150元左右。”

“不过,正因为处于发展的初期,培训机构的水平参差不齐,师资的专业度和授课的效果也引发家长们的担忧。”该业内人士表示,很多孩子并未养成在线学习的习惯,学习容易陷入被动,学习氛围也会打折扣。而且美术学习是需要参与其中并重视情感交流的,失去了面对面的交流指导,线上交付达到的效果就相对较弱。

同时,长沙芙蓉区一位家长也表示,如果长期用电脑学习美术,对孩子眼睛也会造成伤害,“而且一旦电脑出现卡顿等现象,将影响孩子学习情绪,教学质量就会打折。”

“线上培养兴趣,线下展开实践,只有将两者相结合,在线美术教育才能更美好地发展。”在线教育机构格子匠创始人周星建议,如果企业想要在在线美术教育领域“分得一杯羹”,就需要深入了解客户购买课程的动机有哪些,同时针对师资、课程内容、可能出现的成功结果等问题,用实实在在的服务和产品来打消用户顾虑,满足客户的需求。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