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奇葩报警花样百出,110接警电话中八成是无效报警
时间:2021-01-28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杨洁规 通讯员 冯胜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月28日讯(记者 杨洁规 通讯员 冯胜)在很多市民心里,“110”就是万能的“守护神”,有求必应。当人们遇到困难,马上想到的就是拨打“110”求助。今日,宁乡市公安局发布了2020年110接处警中的一些趣事和奇葩事儿,同时也呼吁大家珍爱“110”,勿滥打“110”,把“110”留给危难中的人们。

(110接警民警工作场景。通讯员供图)

“110”接警电话中,八成是无效报警

据统计,2020年宁乡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日均话务量达1000以上,但有效警情却不到五分之一,也就是说有八成是无效报警电话。“无效报警大量占用了警方有限的线路资源,致使其他报警电话无法打进,严重阻碍了“110”的正常接警调度工作,使真正有需要的群众得不到及时有效的帮助。”接线民警说。

宁乡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民警介绍说,生活中遇到这7件事可拨打“110”报警:治安案(事)件;危及人身、财产安全或者社会治安秩序的群体性事件;自然灾害、治安灾害事故、火灾、交通事故;其他需要公安机关紧急处置的与违法犯罪有关的报警;危及公共或群众安全迫切需要处置的紧急求助;公安机关及人民警察正在发生的违法违规行为。

警方提醒,“110”是一种有限的社会公共资源,骚扰“110”是违法行为,对拨打“110”取乐、滋扰公安机关工作秩序或报假警等行为,公安机关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有关规定,依法进行处罚和打击。

奇葩报警花样百出

5岁萌娃报警称,家中有人打架,当民警询问一番后,是8岁的哥哥在和超人打架,“你们快来,超人要被哥哥打‘死’了……”

老人报警称儿子不见了,请求民警帮忙找儿子,可当民警询问相关信息时,老人说,“我不记得了,他很帅……”民警核实后得知,老人系痴呆病患者,拨打“110”电话时,儿子上厕所去了。

老人报警称,“我们这来了个外地人,有把‘枪’!”听到这一消息,瞬间让接线民警提高了警惕,赶紧询问相关情况,“有把什么枪知道吗?有没有伤人?”老人淡定地回答说,“没伤人,就是有把腔,听不懂!”经核实,原来是老人听不懂外地口音,才拨打报警电话求助。

女子报警称她被“困住”了!当民警询问具体情况时候,女子说:“我在家,没网费了!我不能上网也不能淘宝能帮我交个网费吗?”110接警员解释称,此类事项不属于公安机关管辖范围。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