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猫狗看病太费钱,“宠物医保”值得买吗
时间:2021-01-11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潘显璇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月10日讯(记者 潘显璇 实习生 陈瑜玲)吸猫撸狗是很多“铲屎官”的日常欢乐之一,但一旦宠物生病去医院,少则几百多则数千元的花费,经济压力着实不小。今日,记者注意到,为此一些保险公司推出了类似医保的宠物医疗险,宠物看病可以部分报销。对宠物主来说,这类保险值得购买吗?

长沙白领刘美玲养了一只两岁的英国蓝色短毛猫,“平时买猫粮、猫罐头、猫砂,一个月的花费不到两百元,开销并不大,但若是猫生病了,去趟医院花费可不小。”

去年11月,刘美玲饲养的宠物猫出现呕吐、厌食的情况,送去附近的宠物医院检查,才得知是患上了肠胃炎,吃了几天药才痊愈,花费了近两千元。今年,猫咪又出现了连续多天拉稀的情况,前后在医院花费了三千多元。

频次高、费用贵是宠物医疗行业非常显著的特点。极光大数据的调研结果显示,2019年有过就医情况的宠物占比超过了55%,其中2-3次达到25%,4-5次占到10%。此外,《2019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显示,在养宠物的人群中,43%的宠物主人表示存在“看病贵”的问题,其中一线城市“看病贵”的问题尤为突出,占比49.5%。

高昂的医疗费用,催生了宠物保险。

三湘都市报记者在网上查询得知,宠物医疗险已推出多年。在定点医院治病可以报销60%,非定点医院治病报销40%。目前该险种在长沙的定点医院为229家。

记者咨询了长沙多家宠物医院得知,部分定点宠物医院还与保险公司开展合作,在线下推广宠物医疗险。

“我们是将宠物医疗险作为一项增值服务,消费者在门店充值2000元,我们即送一份一年期的宠物医疗险,还挺受消费者欢迎的,目前已经送出了100多份宠物医疗险。”长沙江南宠物医院的工作人员介绍。

业内人士表示,总体来看,宠物医疗险投保门槛较低,并不需要提供宠物的相关体检报告,宠物常见的自发性疾病以及骨折等意外伤害基本都能涵盖,价格也不是很贵。虽然单次治疗设置了报销上限,但保险期内并未限定理赔次数,“如果家中宠物身体状况不好,偶尔会因感冒、发烧、拉稀等情况去看病,建议购买一份,有备无患,比较实用。”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