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纵览 > 详情
2020你还好吗?励志篇|阳光学子:向往的大学,我终于来了
时间:2020-12-31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郭辉 田甜 视频 王珏 何佳洁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郭辉 田甜 视频 王珏 何佳洁

【人物档案】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森林工程专业的大一学生 方忍德

从夏到冬,2020年年末,我们在长沙再次见到方忍德。

这位家庭贫困的阳光学子,在经历了2020年初的居家学习、夏季的高考推迟、考分不尽如人意的再三波折后,终于来到长沙,走进大学校园。刚满20岁的方忍德,在2020年完成了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蜕变。

“我是湖南平江人,现在是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森林工程专业的大一新生。”一句简单的自我介绍,方忍德用了12年的学习去实现它。

夏天的时候,“2020三湘阳光助学”采访团来到他家,彼时少年就坐在自家院子里,和我们憧憬着大学生活:我想吃好多好吃的,想结交新朋友,想看看长沙……4个月过去,他还是那个一脸憨笑的样子,带着我们逛起了自己的大学校园。

“你看,这是我的新手机,是我人生中第一个电子产品呢。”走进宿舍,方忍德一屁股坐在室友边上,开心地介绍起他的新朋友,“他来自河南,不敢吃我们平江的辣条;哦,他是重庆的,他说我们这里的辣不算辣,哈哈。”

想象了无数次的大学生活真的美梦成真,方忍德说,偶尔会觉得有些不太真实。

不过,高三的学霸到了大学里依然是热爱学习,学习计划那是排得满满的:明年想换一个专业,正在认真准备考试;英雄四级也要考,不过目前还不能报名,但是每天的单词背诵都很有计划;学生会的活动不能和学习冲突,时间上还要规划好……他就这么细细地说着,依然是那个温暖的小太阳模样。

“我已经写了入党申请书,我想入党!”方忍德坚定地说,“其实我一直很好奇:党员已经超过了9000万了,我想知道,为什么这么多人喜欢她、信仰她,我只有努力专研、探索,向身边的党员学习,成为一名真正的党员,才能回答我自己的问题。我想,这大概也是很多年轻人的想法吧!”

和方忍德一样,经历了2020年高考的年轻人都有着不平凡的回忆。“2020年,给我最大的感觉就是波澜起伏。”方忍德说,“好在,我们都坚持过来了。我觉得我的未来充满了变化 ,也充满希望,这是最让人期待的。”

2021年是新高考的第一年,作为学长,方忍德决定把新年的祝福送给学弟学妹们,“希望大家能和我一样考到理想的大学,找到梦想的方向,走向充满希望的人生。”

从2004年开始,由三湘都市报、湖南省教育基金会、小风唐教育扶贫基金会共同举办的“2020三湘阳光助学”活动已经坚持了17年,每年均会在三湘大地寻找数百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大学新生,为他们的梦想保驾护航,方忍德就是其中之一,爱心不仅改变了他的命运,更改变了他的性格,从一名腼腆少年变成了真正的阳光大男孩。

“我喜欢跑步,就像在家乡那样!”走到学校的操场,方忍德又奔跑起来,一如在家乡的田埂上那样。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