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一幢写字楼一天倒掉上百斤剩饭菜,倡议良好的消费习惯
时间:2020-08-18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周可 刘永涛 黄亚苹 通讯员 廖凌霄

对于不少在写字楼内上班的白领一族而言,由于工作单位未开设食堂,外卖或打包快餐便成为了他们午间用餐的主要选择。小小的快餐盒里,隐藏着上班族们怎样的用餐习惯?8月17日,三湘都市报记者来到长沙市开福区万达广场内,查看此处写字楼内摆放的多个垃圾桶。

现状

剩饭较少是主流,也有人“只吃一半就扔”

当日中午12点半,长沙市开福区万达总部国际C2写字楼大堂里,一位头戴黄色安全帽的外卖配送员提着4份外卖走向位于货梯间的外卖自提柜。隔壁的电梯间内,近20位上班族正在排队等候电梯,半数以上的人手中都提着打包的快餐盒。

在万达总部国际C2栋30楼上班的蔡先生手中提了三份打包的盒饭,“如果堂食不容易找到座位,我们同事之间便相约每天轮流下楼打包带回办公室。”蔡先生说,通常情况下他会选择一荤一素米饭套餐,偶尔会点两荤一素或是盖码饭,但每顿或多或少会有剩余,“有时候菜里肉少配料多,再加上米饭也比较多,因此总会剩一些。”

记者跟随蔡先生到达万达总部国际C2栋30层,并来到位于放置垃圾桶的货梯间。记者翻看了万达C1栋、C2栋十余个楼层的垃圾桶。其中,部分楼层的垃圾已被保洁员打包处理,而未清理的垃圾桶内都扔有各式各样的快餐盒。多数快餐盒内,仅剩余少量米饭和辣椒、葱蒜等配料,或是鱼骨、鸡骨等不可食用的食材。

(万达总部国际C1地下停车场内垃圾处理站门口,两个厨余垃圾桶即将饱和(大图)。C1栋23楼垃圾桶内还剩了大半份饭菜的快餐盒(小图)。    图片均由记者 周可 摄)

不过,也存在着少量浪费的情况。在万达C1栋23楼,记者就发现了两份“沉甸甸”的快餐盒,一份为一荤两素的米饭套餐,包装盒上贴着“2305,鸡、豆腐、花菜”字样的标签,盒内的米饭仅吃了一半,而剩余的菜品可以填满快餐盒的小格子。另一份为盖码饭,盒内的菜品和米饭还剩余三分之二。

负责此处卫生的保洁员告诉记者,每天中午垃圾桶里绝大多数都是外卖盒,“除了骨头、辣椒配料等食物残渣,偶尔能看见这种还剩大半就扔了的。”

数据

每栋写字楼日均收集100斤剩菜剩饭

“每天下午我们都会安排专人将C区3栋楼的垃圾集中送至位于C1地下车库的垃圾处理站。”负责万达总部国际C区保洁工作已有3年的主管谢女士说,“接下来会有3名保洁员进行干湿垃圾区分,将快餐盒里的剩菜剩饭一份份地倒入厨余垃圾桶,再由厨余垃圾回收部门进行回收。”下午两点,记者在垃圾处理站看到两个厨余垃圾桶里已经装了一大半的剩饭剩菜,其中成团成团的米饭十分“打眼”。

谢女士表示,其负责的万达广场C区近一周每日的厨余垃圾总量均在150公斤左右,而只有两栋写字楼的B区略少,每天约为100公斤至120公斤。也就是说,根据楼栋数量,万达广场每栋写字楼平均每天产生的剩饭剩菜在100斤左右。

据万达总部国际C2栋前台工作人员介绍,C2栋3层到48层均为对外租售的办公用地,共有上百家公司,上班族们大多选择外卖或打包用餐。而谢女士也表示,近几年来,能感受到大家节约的意识在逐渐增强,餐厨垃圾并未出现大量增加的情况。

变化

有人开始点餐时备注“半份米饭”

在长沙某传媒公司上班的李小姐自称“资深外卖品尝员”,工作3年她已经尝遍了公司周围的大小外卖店。“一般而言,盖码饭类及米饭单份售卖的外卖商家,米饭都会给得特别多,但我顶多吃半碗米饭就吃饱了。”为了节约粮食,最近李小姐在点外卖时常常会给商家备注“只需半份米饭”或“米饭不要太多”。

市民王先生近日在公司附近快餐店就餐时,也开始注意控制点餐量。“有时好几个菜都想吃就都买了,结果最后吃不完浪费,现在会和同事商量拼桌点餐,争取顿顿‘光盘’。”

倡议

省消委: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本报8月17日讯 厉行节约,人人有责。省消费者委员会今天发出倡议,号召消费者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倡导文明、健康、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消费方式。

倡议提出,消费者应按照科学、健康、节约的原则,合理安排家庭用餐,科学饮食,营养搭配,厉行节约,减少浪费。

外出就餐按需适量点餐、适量取食,摒弃攀比心理,不求奢华、不讲排场。主动使用公勺公筷和分餐制,坚决践行“光盘行动”,餐后对剩余菜品主动打包,倡导文明、节约的用餐风尚。

倡议提出,消费者应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开始,将节粮惜粮、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形成良好的消费习惯。

省团餐行业协会:拒绝浪费从“刀尖”抓起

本报8月17日讯 近日,湖南省团餐行业协会发出制止餐饮浪费行动倡议,号召协会会员、团餐企业自觉将厉行节约纳入餐饮生产、加工、服务的全过程,全程节约,减少餐厨垃圾。

倡议中提到,团餐企业需强化供应链管理,力保食品安全,在供销、分拣、储存、运输等过程中,安全防控与损耗管理两手抓。

湖南省团餐行业协会秘书长杨礼平表示,消费者应纠正“眼大胃口小”的点餐习惯,提高节约用餐意识。

杨礼平指出,团餐用餐群体相对稳定,企业可使用大数据分析食材日均消耗量,从生产、加工过程把握原材料损耗;团餐企业还通过择洗、切配流程的控制,一料多用提高原材料出成率,“切配产生的下脚料如土豆切丝后的余料,可以打成泥做成沙拉、土豆饼等特色小餐品,肉片切配后的余料可以做成馅料、丸子等。”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