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休渔期结束,海鲜回来了,你准备开吃了吗?
时间:2020-08-18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黄亚苹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黄亚苹 通讯员 丁子琦

8月16日12时,南海结束3个半月的伏季休渔期,在海南三亚,渔船陆续出海捕捞作业,耕海牧渔;半个月前,黄海和东海海域也迎来部分开渔,桁杆拖虾、笼壶类、刺网类、围网类渔船解禁出海。眼下,随着渔船满载海鲜鱼获归港,梭子蟹、面包蟹、皮皮虾、九节虾、石斑鱼等海鲜也纷纷“游”上星城老百姓的餐桌。

降价最快的是虾和蟹

8月17日上午,在马王堆海鲜市场东门入口处的新兴利海鲜店内,店员拿起手边的捕捞网,捞起一条多宝鱼后迅速装入手边的黑色塑料袋中;店外,十几个泡沫箱整齐地堆放着,上面用黑色油性笔注明着海鲜种类。“今天刚到的新鲜货,你看这小黄鱼,活泼得很嘞。”每每有消费者进店,店员便饶有兴趣地介绍起水箱里的海鲜们。

在马王堆海鲜市场内,消费者除了买到罗氏虾、石斑鱼、大花蛤、兰花蟹等种类外,还有俄罗斯珍宝蟹、波士顿龙虾等平时难瞧见的“大家伙”。

“渔船出海捕捞后,最快也要一周回港,价格波动还未明显表现出来。”在马王堆经营水产批发近5年的秦女士介绍,依照往年情况,开海后降价最快的是虾和蟹,除开人工养殖的海产外,野生虾蟹的品种明显增加,“随着野生蓝尾虾、小红虾上市,濑尿虾、斑节虾价格可能会下降一半。”

肥美河蟹还得再等等

在岳麓区四季隆生鲜市场内,鲜活的海蟹成了市场里的主角,有梭子蟹、六月黄大闸蟹、面包蟹、活青蟹等,根据大小、品种差异,最便宜的1.5两一只的六月黄大闸蟹市场价为15元。

“梭子蟹59.8一斤,包去腮、去心,清蒸、香辣口味都好吃嘞。”见记者有意购买,水产区一名商贩抓起“手舞足蹈”的螃蟹展示起来,“休渔期刚结束,海蟹肉鲜甜饱满。”

“现在卖的都是产自江苏、浙江、福建一带的海蟹,想吃大通湖产的本地河蟹,要等到十月份呢,那时候4两大的公蟹品质最好。”商贩介绍,2020年中秋节与国庆节是同一天,预计那时螃蟹价格可能有小幅上涨。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