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纵览 > 详情
苗家大嫂:腊肉飘香石头屋
时间:2020-07-28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郭辉 图/视频 何佳洁

人物档案

人物:麻金梅 苗族 52岁

苗家大厨,山江镇石头房子老板娘

(苗家大嫂麻金梅能做地道的苗家饭菜。 记者 何佳洁 摄 )

腊肉香、米酒醇,沸腾的稻花鱼和油亮的社饭……特殊的自然环境和民俗风貌形成了湘西独特的饮食文化,在凤凰山江镇,勤劳智慧的苗家大厨们将土地的馈赠烹饪出一道道苗家特有的美食,丰盛的长桌宴是他们款待客人最热情的方式,爱笑的麻金梅就是其中一位。除了手艺好,她还有一个绝活:拉着客人唱祝酒歌。

进入二伏的中午时分,从山江镇苗族博物馆出发,往北不过十来分钟的车程,远远就看到一处石头屋,屋顶飘出的炊烟带着浓郁的柴火香与腊肉味,在这盛夏的中午慢慢地钻入人心,让人忍不住食指大动。大黄狗慵懒地躺在门槛边打着哈欠,对穿梭进出的客人并不在意。

(腊肉、社饭、酸汤,是苗家餐桌上的代表。记者 何佳洁 摄)

小店没有名字,门口挂着“苗族饮食文化传习所”的牌子,但大家都叫它“石头房子”,店内餐桌边就满满地挂着漆黑的湘西腊肉,不断地滴着油;52岁的老板娘麻金梅一会在厨房里炒菜,一会又出来张罗客人,还时不时唱上几句,忙碌的身影让小店的烟火气有了更多活力。

(来,酒歌唱起来。记者 何佳洁 摄 )

“叫我苗家大嫂吧,我虽然会做饭,但我没有厨师证哦,能不能当大厨呀?哈哈哈!”一开口,麻金梅就透出一爽利劲儿。她的经历颇有些传奇:活泼大方的她早年曾当过群众演员,客串过《湘西剿匪记》,平时卖萝卜、替人补衣服贴补家用,后来凤凰开发旅游,麻金梅从1999年开始跑车拉客,从那以后,认识了更多的人,也见识了更大的世界。

“当时就是5元钱一个人嘛,游客一上车就让我介绍苗族,我怎么会介绍哦,我就唱山歌给他们听,好多客人很喜欢,就留了我的电话,让我介绍他们去山寨里玩,去别人家吃饭。那我家也可以睡觉,我也会做饭呀,为什么我自己不做呢。”说干就干,2006年,麻金梅承包了苗人谷景区,开发了苗寨一日游项目,将游客带进苗寨看民俗、看瀑布,吃地道的苗家饭,品正宗的苗文化。慢慢地,她的生意越做越大,寨子里的老百姓也跟着她富起来了。

(诱人的熏腊肉。记者 何佳洁 摄 )

不敢自称大厨的麻金梅能做一手地道的苗家饭菜,2014年,她又做起了餐饮,好手艺和好招待吸引了众多回头客,没有名字的“石头房子“名气越做越大,也成了小镇上为数不多的“网红店”。

“我们的腊肉就是自己家里养的土猪肉做的,不是什么柴火都可以熏的,要用到香椿木,是不是特别香?”

“这是苗家的社饭,里面有腊肉、野菜、野葱、粘米粒和糯米,社饭有特殊的意义,是预示着一年的好收成,大家要多吃点。”

“苗家饭菜的特点,那就是酸辣。我们苗族人说:一天不吃酸,走路打闹串。酸辣块、酸汤那是每餐必备,赶快尝一尝。”

上菜啦!长桌宴热热闹闹地摆开,麻金梅端起酒碗,开心地唱了起来,悠扬的歌声里满是苗家人对幸福生活的追求,充满着希望。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