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长沙电动助力车一上桥就断电?电动助力车企业:着手扩增骑行区域
时间:2020-06-05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张洋银 黄娟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张洋银 黄娟

连日来,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访体验长沙多个品牌共享助力车,对跨区域骑行自动断电让市民出行“添堵”进行连续报道(详见本报6月3日A04版《一上桥就断电,共享助力车频频“添堵”》、6月4日A04版《“圈区域”运营设限,超出范围就断电》),引发了读者热烈反响,也引起了相关职能部门及各共享助力车企业的关注与重视。

6月4日,多家共享助力车企业表示将扩大骑行区域,解决市民骑行中途断电的尴尬局面。针对广大市民最关注的跨区骑行调度费问题,不少企业表示首次可申请减免。

扩增骑行区域,破解中途断电尴尬

“三湘都市报的报道我们很关注,市民骑行中途断电的问题公司十分重视。”6月4日下午,宁波喵走科技有限公司长沙市场部负责人房女士表示,经过前期筹备规划,公司旗下的喵走出行共享电动车目前已经准备妥当,市民可于4日晚贯穿骑行河东、河西区域。

除了喵走出行外,小彬出行、小黄鸭等共享助力车企业也表示将在近期对骑行区域进行调整,从更加合理化、人性化角度着手,筹备扩增骑行区域,尽力解决市民骑行中途断电的尴尬局面。

小彬出行长沙负责人李先生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为方便市民骑行,在用户解锁骑行前,APP会多次弹出骑行区域及停放地点提醒。在扩增骑行范围前,市民骑行目的地若较偏远,建议选择其他交通工具或其他品牌共享助力车出行。

多品牌首次跨区调度费可申请减免

跨区域骑行后,车辆断电停放时,需缴纳15元至50元不等的调度费,不少市民表示难以接受,“不交会被公司平台列为黑名单,不仅以后不能使用该公司车辆,还可能影响自己的信用征信。”

对此,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李健律师表示,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相关规定,商家收取调度费,应当给予消费者明示,告知其责任及费用等信息。也就是说,市民使用共享助力车时,商家应该明确告知跨区骑行责任及费用收取标准等详细信息,否则涉嫌违法,造成消费者损害还应当承担相应赔偿责任。

针对市民关注的跨区骑行调度费收取问题,青桔电单车、哈啰出行、喵走出行、小彬出行等多家企业表示,用户首次跨区域骑行因断电未停在指定停放点,导致支付额外调度费时,可向客服反映,申请给予减免。

此外,对于跨区域骑行自动断电,喵走出行表示用户可向客服反馈,后台将视情况给车辆续电让用户骑行至最近指定停车点还车。

链接

城管:加大力度解决停车乱象

记者从长沙市城管执法局了解到,根据2020年5月份最新调查情况,经各企业自报,目前长沙城区(高新区、城五区、星沙区域)共投放共享助力车31.6万辆。

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管理的最大难题即是乱停放影响市容秩序。“一是源头缺乏监管,没有准入门槛,投放数量过大,挤占城市空间 ,造成无序投放 。二是 对互联网车辆新生事物 缺乏有效监管手段,传统监管方式存在明显短板,面对分布广、投放量大,启停状态频繁存在难规范难监管更难执法的问题。”该负责人表示,长沙市城管执法局将组织各区域加强巡查,特别是加强行政区域接合部之间的巡查,及时发现及时督促企业处理。同时,加大执法力度,依法对乱停放车辆行为进行查处。对企业强化督查,要求企业通过电子围栏手段对类似问题及时做好预警和管理,及时自查补救。

交警:共享助力车扎堆乱停可举报

交警支队处罚教育科相关负责人表示,若市民发现大量共享助力车扎堆乱停乱放,可拍摄照片,通过长沙交警微信公众号警民互动功能,即时报警处理。该负责人也呼吁,广大骑行者自觉将共享助力车停放在指定停车区域,有序摆放,共创文明出行环境。

责编:陈香云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