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丰巢变“封巢”,快递柜超时收费该不该
时间:2020-05-15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黄亚苹 实习生 王玉琼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黄亚苹 实习生 王玉琼)丰巢强制性的收费主张,打破了快递员和消费者之间的微妙平衡。

“快递请放入菜鸟驿站、中邮速递易、富友收件宝,拒绝丰巢快递柜,否则差评。”5月14日,网购达人周小姐修改了淘宝默认收货地址后的备注信息,“现在买个八九块钱的手机壳都包邮,快递柜竟然要双向收保管费。”

从“花式”求打赏到超时强制收费,行业龙头丰巢毫不避讳地探索盈利之法,网友直指其“吃相难看”。在长沙,开始有小区业主群讨论如何“抵制”快递柜不合理收费。用户(快递小哥和消费者)意见如何,行业普遍做法又是怎样的,记者就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5月14日,市民刘女士在长沙市荷花池巷内一个丰巢快递柜旁取件。记者 黄亚苹 摄)

变化

网购达人

修改收件备注

为了提升快递柜使用率,获得更多收入,4月末,深圳市丰巢科技有限公司上线会员服务,即使用丰巢快递柜的普通用户,包裹免费保管时长为12小时,超时后收费0.5元/12小时,3元封顶;付费会员则享受有效期内不限制保管次数、7天长时存放等服务。

5毛钱掀起千层浪。丰巢快递柜从向用户免费转向超时收费后,5月5日,杭州市东新园小区业委会率先停用丰巢快递柜至今。在业委会参与者交流平台“众蚁社区”上,全国联名抵制丰巢不合理收费行为的小区已达116个,这一数字仍在逐日增长。

据三湘都市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在长沙,凯乐国际城、永宏佳园、科大佳园北苑等小区业主群内也在讨论丰巢快递柜收费行为,但该品牌快递柜仍在正常使用中。

网购达人周小姐认为,12个小时的免费保管时间不符合她的用户需求,“不能接受快递员未经同意便将快递放入丰巢。”她还因此修改了淘宝默认收件备注,“拒绝丰巢快递柜,否则差评”。

而记者走访发现,为避免客户投诉,荷园小区快递员选择将包裹统一寄放在不限保管时长的菜鸟驿站内。中通快递兴汉门分部快递员张先生介绍,若取件人无明确要求,根据收件地址默认按就近原则投放,“比起小区里免费的开放式货架,包裹放入代收点或快递柜可减少丢失率和投诉率。”

看法

不集体抵制,时限或更短

快递柜作为快递业寄递服务“最后一公里”组成部分,消费者早已习惯快递柜提供的暂存服务。丰巢科技收费消息一出,不少网友认为其“双向收费,吃相难看”;也有人认为,收超时费合理,但12小时时限太短。对此,你怎么看?

看法一:可适当收费,但12小时太短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快递柜提供方便后适当收取保管费,理所当然。”在长沙高新区某互联网公司担任产品经理一职的袁女士表示,相比每日固定营业时间的菜鸟驿站,可24小时取件的智能快递柜更符合她的使用习惯。

尽管愿意为服务买单,但袁女士依旧认为,对比中邮速递易、富友收件宝18-24小时快递免费保管时限,丰巢设置的12小时不足以覆盖上班族全部生活场景,“遇上通宵加班、临时出差,这保管费就不得不出。如果丰巢不调整时长,以后只能要求包裹放入菜鸟驿站。”

看法二:由免费转向收费,是温水煮青蛙

“咦,昨晚下班后才收到取件提醒,取件时显示已超时3小时47分钟,要付0.5元。不免费以后就抵制。”5月14日10时,在长沙市荷花池巷内丰巢快递柜旁的刘女士小声嘀咕后,按下屏幕右下角“我再想想”选项,并在跳转页面中选择了“不同意后续超时付费”,箱格随即自动弹开。

“现在是12小时,如果不集体抵制,以后可能就是6小时、4小时甚至1小时,坚决反对温水煮青蛙式的用户习惯培育手段。”

国信证券研报中提到,以一线城市为例,快递柜租金成本约5000-8000元,以每个柜子80个格口、使用寿命10年计算,快递柜的广告收入、电商渠道销售收入已完全能覆盖租金及其他电、网、维护成本。

看法三:快递柜提高配送效率和投递安全

一名负责长沙市开福区泊富写字楼片区包裹投递的快递员小杨透露,每成功投递1票快递,快递员获得1.2元计提费;丰巢快递柜收费0.3-0.35元不等,“送货上门一次电话沟通成本0.15元,如果客户不在家,二次投递意味着占用派送车空间及耗费更多时间成本。”

小杨表示,“如果客户在快递单上注明当面签收,那我会送货上门。每天经手的快递量太大,做不到件件入户,也希望客户能理解。”

行业

超时收费现象普遍存在

自快递柜进入末端市场以来,就凭借灵活性、安全性和便捷性等优点,获得了大量消费者的认可,前期企业为了吸引客户推出了大量优惠政策,使得快递柜长期以来一直处于免费使用状态。但近两年,快递柜也开始探索盈利模式,逐渐由免费走向收费。

5月14日,三湘都市报记者统计发现,在长沙各小区及写字楼内,中邮速递易快件免费保管时间为24小时,超时保管费为每24小时1元;富友收件宝免费存放20小时,超时保管费为每20小时1元;蓝店、菜鸟驿站则提供免费保管、丢失包赔等快递服务。

建议

应研究明确智能快件箱

的合理保管期限

“智能快件箱作为快递业服务环节的细化和延伸,一定程度上满足了消费者对快递服务的多样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具有积极意义。”省消费者委员会秘书长吴卫认为,在保障消费者选择权、知情权等合法权益的前提下,智能快件箱仍有发展前景。

她提到,快递末端寄递作为“点对点”服务,快递员在使用智能快件箱前,应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征得消费者同意;同时,智能快件箱企业也应明示免费保管期限和收费标准,“若消费者认可收费标准和免费保管期限,应该为企业提供的保管服务付费;若快递被擅自放入智能快递箱,消费者可向邮政管理部门或消费者组织进行投诉。”

吴卫表示,随着网购的发展,有关部门应当将智能快件箱纳入公共设施建设规划,新建小区可考虑压缩信报箱数量,新建智能快件箱等小区公共服务设施,或在物业用房区域提供公共快递架;邮政管理部门应根据当地快递领取速度、快件员派件频次、快件箱周转率等情况,牵头组织研究明确智能快件箱的合理保管期限,省消委作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公益性社会组织,愿意代表消费者,参与制定满足多方利益主体需要的智能快件箱管理相关规定。

责编:陈香云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