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长沙已有近两万名快递业员工返工,网购订单陆续恢复正常配送
时间:2020-02-12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黄亚苹 李成辉 丁鹏志

目前,我省已经复工复产。那么,备受市民关注的物流行业情况如何?网购的订单可以如常配送了吗?三湘都市报记者分别从京东物流、顺丰速运和德邦物流了解到,上述三家物流公司已全面复工,员工到岗率已达9成以上。

来自长沙市邮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12日,长沙市邮政业共有19218人返工。而2月11日,长沙单日快递总派件量达691866件。长沙市邮管局市场监管科科长金胜辉表示,长沙已全面加强快递企业防疫工作及复工情况督查,并建立每日体温监测、人员返岗健康检查等制度,确保行业安全、健康运转。

各电商平台逐步恢复发货

2月12日,三湘都市报记者在位于长沙县开元路的长沙邮区中心局看到,十余辆快递运输车停在装卸货物的专用垛口,工作人员将传送带上的货物整齐的码进车厢内。在忙碌的邮件分拨中心,入库邮件将会经消毒后放置在市区内各投递部存放区域。

2月10日,各电商平台逐步进入正常发货状态,邮件量逐步上升。目前,长沙邮区中心局日均处理快递超110万件,并在长沙—武汉、长沙—荆州邮路的基础上,开通了长沙—恩施的邮路,以确保医疗物资运输及时送达。

“长沙至湖北疫区的三个邮路,每日分别往返两趟,日均处理邮件超3万个。”长沙邮区中心局办公室主任李力介绍,邮政车辆从湖北返回后,整车消毒后才可进入邮件中心,并使用专用舵口接卸车内货物;卸货时,所有货物及邮件也将经过二次消毒,以确保万无一失。

他介绍,员工必须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正常后才允许上岗,每日开班前、结班后也会对工作区域消毒。

三大快递公司超9成员工返工

“1月24日至2月11日,湖南顺丰累计派送救援物资26万票。”湖南顺丰公共事务部经理邓志开介绍,湖南顺丰网点一线人员返岗率为93.98%,区部职能人员实现100%返岗,“为帮助顺利复工,市邮管局还协助公司办理省内绿色通行证149张。”

而据京东集团湖南分公司总经理严可正介绍,为保障群众采购生活物资及时配送,公司制定针对员工出勤设置出勤激励,一线员工返岗给予报销路费,激励员工回归工作岗位,人员复工从正月员工不足40%,到现在恢复90%以上,现在日均配送16万单左右。

来自京东物流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5日,京东物流已累计运送医疗应急物资千余万件、约2000吨为武汉地区提供救援物资义务运输。其中,全国通过京东物流寄往湖南的医疗防疫物资超过50万件,生活物资超过200万件。

德邦快递湖南分公司总经理熊金奇也介绍,该公司从2月10日开始就已经全面复工,“这次是全面性的复工,但春节期间我们一直在持续运营,为疫区输送物资。”

设有多重安全防疫措施

“滴——”“36.5℃,体温正常。”2月10日,在湖南顺丰速运集团有限公司星沙中转场的工作入口,工作人员手握额温枪测量每一位上岗员工的体温,并在“防疫小站”的员工情况记录本上记录员工入场时间、入场体温、是否配套口罩、有无感冒咳嗽症状等个人信息。

“工作场地每两小时无死角消毒一次,根据岗位需求为每日为员工配备2-3个口罩。”邓志开介绍,顺丰全部网点已实行封闭式管理,员工及客户均需在唯一入口处体温测量正常后才可入场。

而德邦快递湖南分公司车队负责人杜式涛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从1月26日开始,该公司每天都会有运输物资前往湖北,“因为当时已经放假,所以我们只能通过‘自愿原则’陆续的召集一些司机回来,进行紧急支援。但这些司机,基本上都只能运输一趟。虽然他们去疫区的时候都配备了防护服、防护镜、口罩、手套等防护措施,但回来交付完车辆后,还是自己主动去隔离14天。现在我们还有23名司机集中在长沙县一家酒店内进行隔离观察。”

严可正也告诉记者,京东物流对所有员工都配置了口罩,医用口罩2个/人/天,N95口罩1个/人/天,部门配置消毒液,洗手液,每天进行场地不少于2次消毒;在疫情严重或者医院等敏感区域配置防护服,快递员穿防护服参与无接触配送;在封闭区域采取无接触配送服务,同时通过系统优化,增加线上设置通知功能,定点,定区域完成交付。

方案】

长沙制定“三步走”快递复工方案

“制定邮政、顺丰、京东三家‘春节不打烊’的快递企业2月3日后全面复工,通达系快递2月10日后全面复工,非全国全网的单一小品牌根据市场需求情况陆续开工的‘三步走’快递复工方案。”长沙市邮管局市场监管科科长金胜辉介绍,长沙市邮管局以“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复工复产”为指导方针,采用实地检查与线上视频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加强快递企业防疫工作及复工情况督查。

此外,该局要求快递企业制定复工预案及异常情况排查报告处置方案,并建立每日体温监测、人员返岗健康检查等制度。在防控物资准备方面,企业应按要求备足口罩、手套、体温枪等,鼓励有条件的企业给特殊岗位配备护目镜及防护服。

截至2月12日,长沙市邮政业共有19218人返工,占全市邮政业从业人数的81.13%;2月11日,全市总派件量691866件。

“2019年,长沙市日均快递派件300万件,现在的派件量与往日相比仍有较大差距;目前,全市菜鸟驿站开设比例不达10%,多数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也给派件带来一定难度。”金胜辉认为,待新冠肺炎疫情结束后,快递收寄将迎来小高潮。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