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纵览 > 详情
视频|老街现新颜,长沙下河街片区提质改造基本完成
时间:2019-09-29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9月29日讯(文/记者  朱蓉  视频/记者 郭辉 实习生 陈粤)“这个巷子以前进来要打手电筒,亮化工程完成后,变得非常漂亮。”9月29日,在金线街32号已经住了近60年的刘建国如是对三湘都市报记者感慨。

去年8月开始,长沙天心区委、区政府开始对包括金线街在内的下河街片区实施有机更新,项目总共涉及房屋改造约220栋建筑,道路约1.2公里。截至目前,此次改造中包括孚嘉巷、国医里、马家巷、金线街以及卫国街在内的西片区改造已全部完成。

从每天客流如织的太平街口进入,拐过一个路口,就到了刘建国开在在金线街上的湘菜馆。他回忆,在过去,每逢雨天,不仅屋外的小道泥泞难行,屋内也漏水严重,影响了店内生意,自约2个月前他家附近的改造完成后,店内客流增长了近40%。

三湘都市报记者穿行在金线街、马家巷等地看到,过去的一些无名小道已变身了水泥路,年久失修的老房子也已完成了外墙、屋顶的改造,就连小巷里的商铺招牌,也进行了统一和规范。

“原来‘高一脚、低一脚’的,现在路平整了不少,很多老房子全部修补好了,”住在马家巷的何先生也表示,住在改造过后的老楼里,舒心了不少,也安全了许多。

老街改造,如何在保留历史韵味的前提下,解决当地居民的生活所需,是一大关键问题。该负责人谢智平介绍,此次改造遵循“修旧如旧”的原则,在保留老长沙建筑原有风貌的基础上,进行一些基础配套设施的改造,“如对屋面、墙面、路面进行整体改造,将断头路打通,改善居住环境,方面老百姓出行。”

天心区有机更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目前,天心区内包括太平街片区、火宫殿周边片区、西文庙坪片区等地的有机更新工作正在同步推进,而下河街片区内的太傅里、江宁里以及西牌楼等东片区的施工也预计将在今年底全部完工。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