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纵览 > 详情
街采 | 你离危险最近的一次?感谢生活不杀之恩!
时间:2019-01-17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张英
分享到


熊孩子长大不容易,当家长的带大一个孩子也不容易,你小时候是否也有这样花式作死的经历?


童年是人生中最快乐的成长阶段,无忧无虑,最接近人之本真。一个人长大成人后,烦恼也就来了,磨难也就来了,故长大后常有“做人难”的感叹,但是一个人在孩提阶段,只要生在正常的家庭,一切的苦或难都有父母撑着,小孩子可以纵情于懵懂的快乐中,我们很多人即便儿时是吃窝窝头和红薯长大的,回忆童年依然有无穷快乐,就是这个道理。


一个人的童年越快乐,他长大后对社会的认知越平和,对人与人的交往也越豁达,倘若一个小孩子终日不快乐,那么其长大后苦大仇深、敌视社会也就在所难免了。所以,即便是为培养健康公民、建设和谐社会的目的,我们也要千方百计珍爱和呵护孩子们的童年,让他们的生活洒满阳光,无忧而快乐着。


让孩子们纵情于欢乐,日常“作死”的节奏是难免的,因为若规规矩矩如老先生,那快乐也无从说起。所以,对孩子们小小的无伤大雅的的“恶作剧”,我们做大人的要学会包容学会“欣赏”,只有学会理解孩子的世界,才能给他们快乐和健康的初始人生。当然,适度让孩子们“野”,不等于放任不管,其中安全问题尤其不是儿戏,诸如过马路不看车、爬树或翻围墙坠落、洗澡时险些煤气中毒,这类事后看似轻松的儿时回忆,还是要避免发生为好。


总之,不论率直之童真也罢,孩提的“恶作剧”也罢,需要建立在一个理性调控的范围之内。家长们可以“严”但亦必“慈”;可以“宠”但不许“纵”。不论是虎妈还是猫爸,松弛皆要有度,而对孩子们最不能缺乏的是负责任的真爱,若无负责的爱做支撑,不论过严还是过松,都难免激发孩子的激进和叛逆,不利其健全人格之培养,甚至导致人伦悲剧的发生。


记者 张英  视频 何佳洁  主播  夏葳怡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