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纵览 > 详情
街采 | 又到购物节,今天你吃土了吗?
时间:2018-12-06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张英
分享到



2009年天猫首次推出了双11促销活动。11月11日正好处于传统的十一黄金周和年末清仓促销之间,换季、新年等多重因素叠加,正是消费者购物欲望最强的时候,双11恰好抓住了这个时间窗口。如今,双11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而且将用户需求彻底激发出来,成为了中国的消费文化符号之一。


互联网带来的效率提升,让消费者的购物体验持续提升,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物质的需求,也让价格不再是用户消费的唯一选择标准,于是我们可以看到不少人在双11这一天打出了“清空购物车”的消费口号。不得不承认,以双11为代表的网购狂欢在让人释放购物欲望的同时,也将消费者带入了疯狂消费、提前透支的陷阱。按照中国人的传统消费习惯,勤俭持家、量入为出、注重消费效益,不仅是一种合理务实的消费方式,更彰显了中华民族传统的美德,至今仍被很多国人所推崇和欣赏。但这些年,理性消费在逐渐远去,浪费和不必要的消费在增多,这也是双11背后所产生的社会问题。


每年双11的成交额都在攀升,这似乎不能充分证明国人的购买力在提升,毕竟不少人,尤其是80、90后都在使用预支的方式购买,今年的“消费降级”对双11也并没有产生多大的影响,唯一能够浇灭部分消费者的购买热情的是,少数网络经营者搞虚假宣传、假冒伪劣、价格欺诈、不正当竞争等违法违规行为,使得一些消费者在购买的过程中更为谨慎,一定程度上在逐渐回归理性。


眼下,双12即将到来,虽然这不如双11那么令人狂热,但还是有不少人又在摩拳擦掌,对广大消费者而言,坚持理性购物,减少浪费,不让泛滥的物质掩盖生活的本质,不为五花八门的优惠打折所动,让消费回归现实,这更符合生活的本质要求,否则,像不少人在双11过后,守着一大堆没有实用价值的东西,“剁手族”只能一边“吃土”一边后悔。


评论:张英 


主播:夏葳怡 视频:何佳洁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