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纵览 > 详情
街采 | 辅导孩子作业为何让人崩溃?真相果然句句扎心
时间:2018-11-22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张英
分享到


视频:何佳洁 夏葳怡 主播:田甜


前段时间,一张图刷爆朋友圈。图中提到,有研究表明辅导作业竟是影响家庭关系的第一杀手,“不写作业,母慈子孝;一写作业,鸡飞狗跳”。南京一妈妈群微信聊天记录真实又酸楚,引发无数家长共鸣!家长纷纷吐槽“陪写作业”:除了肺活量飙升,其他都衰退了。还有家长“哭诉”:现在最怕的不是上班辛苦,而是要回家教娃做作业,血压分分钟飙升!


辅导孩子写作业这件事俨然可以列入“都市男女生存酷刑”了,前不久就有个南京妈妈在辅导孩子作业时急性脑梗,一时让不少人对辅导作业“闻风丧胆”。回望过去,我们小时候在学业上何曾让父母如此呕心沥血过?难道真像鲁迅笔下的九斤老太说的那样,“一代不如一代”?


和现代小学生写作业的模式不同的是,大部分80、90年代的人是从“放养”阶段成长过来的,眼下,在“炼狱”般的作业辅导中,家长们陆续崩溃的现象背后同样引发了人们反思---这作业到底是给谁留的?目前不少作业遭到家长和网友们的“吐槽”:作业超出孩子现阶段的能力范围,导致家长不得不亲自上手。所以家长们才会觉得这种教育责任被全部都推卸到了自己身上,日常心累。曾经就有一位父亲在网上贴出孩子的作业:观察树叶,然后写12页的调查报告。不少人跟帖:这是要把人逼疯的节奏。现在,一个孩子上学变成了“全家总动员”,由于除了主课作业之外,还有大量的手工和其他作业,所以,与其说是孩子在写作业,不如说是全家人在斗智斗勇地共同完成任务。


当然,家长参与作业既可以督促孩子学习,也可以多些陪伴,提高家庭教育的主动性,现在的问题是,家长埋怨作业留得多,题目也太难,而老师觉得家长不够积极上心,纠结之下,学生教育在“作业”这个问题上陷入了尴尬境地。其实,学生教育不是老师或者家长任何一方可以独立能完成的。老师身先士卒,家长保驾护航双方“联合执法”,只要配合好了,那么老师家长都会轻松,也能皆大欢喜。而试图抽身而出把教育孩子的重担甩给任何一方,作业才会变为“洪水猛兽,逼疯教学生的老师,也逼疯辅导作业的家长。


记者 张英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