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纵览 > 详情
街采 | 关于脱发,第一个笑点在第51秒……
时间:2018-11-15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何佳洁 夏葳怡 张英
分享到



阿里健康曾经发布了一则大数据调查,发现新近一波刚刚迈出校园、初入职场的90后,和已经成为职场中坚力量的80后青年,是最被脱发问题困扰的群体。“未老先秃”、“英年早秃”这些戏谑性的调侃和自嘲,让“脱发”的话题引发了网络空间的热议。


据《生命时报》,美国皮肤科学会指出,每天脱发20~50根是正常情况,和秋天树木落叶一样,此时掉头发也属于正常现象,原因是秋季干燥,导致皮脂腺分泌减少,引起毛发干枯及脱落,但是,如果每天掉发超过100根,那么恭喜你,你已经离秃不远了!


与脱发相关的“情绪症候”,青年人最常挂在嘴边的,就是“焦虑”二字。城市生活的快速节奏,职场内外的激烈竞争,让不少年轻人感觉压力很大。调查显示,我国年龄在20—39岁的独居青年达2000万人,而高昂的生活成本、居无定所的生存环境、升职加薪的现实压力等,都是青年人焦虑的来源。“感到孤独寂寞”“没有归属感”“未来发展迷茫”……


因为焦虑,所以又很容易形成一种生活方式和情绪的恶性循环,例如,青年人大多数熬夜,或者刷剧,或者打游戏,哪怕什么都不干,也要熬到很晚才睡。这样的生活作息往往对内分泌有着很大的负面影响,造成脱发、早秃的出现。按照网络上“鸡汤文”的说法,“要知道,春天的道路往往是充满泥泞的”,所以,青年们在焦虑之余,还是得学会释放压力,更或者,可以向中老年人学习学习,在保温瓶的开水里泡点枸杞什么的……


当然,最重要的是调整作息,避免长时间使用电脑、增加谷物、果蔬摄入、减少染发烫发、少碰烟酒。作息规律,多少能挽救一下“无边落木萧萧下”的脱发现状,不至于让它成为一个“光明顶”吧。


视频:何佳洁 主播:夏葳怡 评论员:张英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