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纵览 > 详情
街采 | 在外“方便”,方便吗?
时间:2018-11-09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何佳洁 夏葳怡 评论员 张英
分享到



视频:何佳洁 主播:夏葳怡 评论:张英


“方便”是一个很自然的事,但有时候,却又很不方便。走在外面,突然内急,却找不到厕所,或者说,找到了厕所,里面却脏臭不堪,宁愿憋着也不想在这里如厕,等等。这些问题对于我们来说很常见,之所以常见,是因为目前全国城市的公共厕所还存在着不少的问题,例如在数量供给上、卫生状况上、设施配备上,离真正的公厕标准还相去甚远。



城市公共厕所是城市正常运营的基本公共服务设施,缓解“如厕难”的问题,不仅是满足市民、游客的基本需求,也体现了一个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发展水平。按照《城市环境卫生设施设置标准》:应该每1000-1500户设立一处公厕,在新发布的标准中将女性厕位与男性厕位的比例提高到3:2,人流量较大地区为2:1。但目前很多城市仍然没能达到这一要求。


除此之外,公厕的人性化设计也不够,一些公厕建设中没有配置洗面台、梳妆镜、厕内挂钩等设施,给使用带来诸多不便。同时,缺乏对特殊人群的人文关怀,如老年人、盲人、残疾人的专用空间的设置,缺乏专用便器和安全抓杆、盲道、轮椅坡道及扶手,缺乏儿童专用的便器和洗手盆等。去过境外旅游的人对一些国家和地区的公厕往往是“叹为观止”,赞叹的最大原因就是那些地方的公厕所体现出来的人性化设计。



如今,包括长沙在内的一些城市已经推出了“公厕联盟”行动,不少企事业单位、酒店、商场等都加入了其中,通过提供内部厕所的方式帮助解决城市公厕数量不足的现实难题,同时还借助现代科技,让市民更为方便地搜索到厕所位置,极大地缓解了城市中的如厕难题。


我们当然乐见其他力量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补充,同时也希望,在改善供给之余,还需要在人性化服务上更进一步,如无障碍设施、儿童安全座椅、母婴设施等,都应该紧紧跟上,让城市更文明,让人们“方便”起来更方便。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