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纵览 > 详情
街采 | 网红店排队几小时,到底值不值?
时间:2018-11-01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张英
分享到

视频:何佳洁 夏葳怡 主播:田甜


排队=套路?


近几年,国内餐饮行业逐步告别快速增长的时代,部分高端餐饮企业的生意规模甚至呈现下跌趋势。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快速休闲餐饮的市场空间却逐年增长。


作为休闲餐饮行业的代表,咖啡厅、奶茶店、甜品店,以及各种下午茶或小零食,都通过移动网络的普及,和大多数人“随手拍”的行为习惯而被人熟知,并广受追捧,因此被形象地称为“网红店”。


网红店最“吸睛”的一大特点就是排队,想要吃个甜点、喝个奶茶,不排上一两个小时都对不起网红店为个称呼。因此也就有人说,为了吃个东西,排这么长时间的队,真的值吗?值与不值,其实见仁见智,有人认为花长时间排队最终买到了期待已久的东西,这是极大的满足,在这里,排队具有了象征意义,那便是自我满足、时尚品味,甚至社会肯定。


但是,排队真的如此单纯吗?今年5月21日,长江日报曝光江汉路某网红店“充场”,12小时当托排队10次,一时间网红店雇人排队问题再次成为了热议的话题。有分析指出,雇人排队——引起路人好奇——投放媒体渠道——在社交媒体引起讨论——吸引客流前往——顾客发朋友圈晒图是一个营销闭环,也是网红店营销的基本套路。在这个套路下,不少人成了营销广告的“易感人群”中的一员,被裹挟着加入了长长的队伍。


乍一看,这似乎是很见成效的营销模式,但长期下来,其实很多时候会起到反向作用力,虚假的流量会赶走真实的流量,比如真正想要购买的顾客很可能会因为看到店门口的长队而退缩,另外,如果第一次因为好奇而排队购买,花费了较大的时间成本,却买到了并不是想象中让人惊艳的产品,那么下次就绝不会选择再付出这么高的时间成本。


门店最终需要的就是要持续经营的能力,顾客持续消费的信心,但是大部分网红店却都不具备这两项能力,所以很多门店都是迅速火爆一阵然后又迅速消退下去。


也许雇人排队作为一种营销手段不会消失,甚至因为不少网红店对其“成瘾性”的依赖而传下去,但市场的竞争说到底还是产品的竞争,是带给消费者良好体验感的竞争,狂欢过后,消费仍将回归理性,“套路”也终究会成为泡沫。


记者  张英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