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纵览 > 详情
街采 | 兴趣培训班,到底是谁的兴趣
时间:2018-05-10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张英 何佳洁 夏葳怡
分享到

这是一段5分钟的街采,《三言二拍》。本期讨论的是:兴趣培训班,到底是谁的兴趣。


拍摄/实习生 康澜

主播/夏葳怡

剪辑/何佳洁


“教育”是不带有“原罪”的。也就是说,基于提升素质、丰富人生而进行的学习及培训本身是值得赞许的,那些为了让孩子学特长而辛劳奔波的父母,也很难对其进行苛责。


但在操作的过程中却常常出现“跑偏”。一方面是由于市场为获利而散布的干扰信息过多过杂,另一方面则是现行教育机构尚有部分职能没有充分发挥作用。比如学校没有建立起“托管中心”,将早早就放学的孩子集中起来进行管理和培训,而是将这部分职能交给了不成熟的市场。

 

现在社会上有不少声音讨伐送小孩上兴趣班,认为大多数家长的选择缺乏理性。不可否认,这种现象确实存在,但如果要追求理性,就必须要回到“建立一个完善的教育体制、成熟规范的市场”这个命题上来。

 

以盈利为目的的培训市场往往会向家长们“倾销”一些功利思想,而打造“钢琴神童”、“奥数天才”这样的期许,又常常让家长不自觉地给孩子和自己加压。为了避免市场在逐利过程中释放虚假信息,为牟利而误导家长、学生,监管部门也有必要对目前的培训市场进行更为严格的整治,挤出现有的培训泡沫,淘汰那些资质差、信誉差、不合格的机构,以进一步促使国内培训市场的成熟化和规范化。(张英)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