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高质量就业,“疫情当下话就业”云开讲
时间:2022-11-21 来源:三湘都市报

三湘都市报11月21日讯(通讯员 肖金诺 童浩 全媒体记者 刘镇东)为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就业观,转变“慢就业、缓就业”思想,动员学生抓住就业机会,近日,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指导处处长牛春林为该校全体大三学生带来了一场主题为“疫情当下话就业”的线上讲座,帮助毕业生们坚定信心、找准方向、成功就业。

牛春林立足就业现状,根据毕业生就业中出现的岗位选择、申报表填写、面试参与等多视角、多问题切实展开指导。他说,2023届全国高校毕业生规模达到了1158万人,同比增加82万,受经济下行、受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飞速发展等多重因素影响,就业形势非常严峻。疫情当下校园封闭管理,毕业生们有更多时间静下来思考人生目标,要胸怀抱负与理想,摆正择业观,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要立身修德、不断提高专业知识和综合素质。

牛春林告诫该校毕业生,要转变“非铁路局不去”“非广州铁路局不去”“非长株潭不去”“非国企不去”的旧观念;不要做校招报名时写错学校、专业名称,错过报名的“糊涂虫”,不要做面试时无准备、无特色、无灵动的“酱油党”,不要做求职后不总结、不反思、不改进的“挫败者”;要坚决摒弃自以为是、侥幸、嫉妒的心态,不放弃、不气馁,以积极的心态准备每次求职机会。

牛春林建议,要有的放矢地根据工作兴趣和专业方向精细化寻找就业机会,抓紧就业的黄金时期,不断在求职中提升个人综合素质及求职技能,利用好学校的平台,把握好学校的优势资源,在求职赛道上跑出佳绩。同时,他提醒广大毕业生,各铁路局、地铁公司招聘在即,要尽量多报名;填报申请表前看清截止日期、所需求的岗位和专业以及性别、成绩等要求;填报完成后,要认真核对校名、专业名、出生地、毕业时间、学历层次和补考科次等信息;笔试要多刷题;面试前,体检证明、成绩单、身份证等面试资料要提前准备,自我介绍要先写好纸质稿,反复多练;面试时,树立信心、做到自然规范、落落大方。

本次讲座是该校进一步落实落细国家“保就业、稳就业”目标要求,扎实推进“一生一策”精准就业服务的重要举措。通过宣讲,使该校毕业生对未来的就业前景和就业方向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下一步该校将坚持就业育人导向,深化部门联动、校企联合,拓宽市场化就业渠道,通过开展轨道交通运输行业企业专场招聘和行业企业专场招聘、株洲本地企业及专业对口专场招聘会、2023届毕业生大型供需见面会、就业困难毕业生精准帮扶行动、毕业生“应征入伍”行动、“专升本”专项培训行动、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专项行动等“七大行动”,全面促进毕业生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一审:黄京 二审:袁欣 三审:张军)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