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教改!他们进行课程“两性一度”成果展示
时间:2022-11-17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胡春光 郑雅匀 全媒体记者 杨斯涵 黄京

三湘都市报11月17日讯(通讯员 胡春光 郑雅匀 全媒体记者 杨斯涵 黄京) 课程说课、教法改革、片段教学、材料展示……11月15日,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育学院举行提升课程“两性一度”建设成果展示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课程质量直接决定人才培养质量,本次活动旨在检验学院课程“两性一度”的建设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并加以持续改进,切实推进课程教学改革。

当前,我国高等教育正在掀起一场质量革命,处于推进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进入了以课程“两性一度”内涵建设重塑高校教学生态的新时期。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出台了《提升课程“两性一度”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计划打造200门具有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金课”,淘汰一批低阶性、陈旧性和不用心的“水课”。通过三年的持续努力,让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提升,形成具有一师特色的“两性一度”一流课程体系,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教育学院按照学校“实基础、重应用、强能力、高素质”人才培养目标的总要求,遵循“全员行动,全程发力,人人过关”的原则,组建“两性一度”金课建设指导专家团队,深入教学一线听看评课,深入各系教研室反思共议,在课堂中发现问题,在研讨中厘清思路,帮助任课教师改进提升课程质量。通过严管课堂教学、深化课程改革、优化课程结构、丰富课程资源、规范课程管理、抓好课程思政、完善课程评价,学院形成了“示范带动、全员互动、多方联动、奖罚促动、竞赛推动”的比学赶超局面。

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周发明说:“学校把课程‘两性一度’建设当作提高本科教学质量的重要抓手,切实提高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强化教师在教学中的引领者、督促者、指导者的作用,培养学生的高阶思维与创新能力,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学校党委书记罗成翼强调,本科教学质量是大学的核心竞争力,是立校之本,是建设特色鲜明师范大学的根基。切实提升本科教育质量,深入推进课程教学改革,要以课程‘两性一度’为切入口,全面激活学校本科教学工作。”

(一审:黄京 二审:袁欣 三审:张军)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