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所高校“五个百”“十百千”工程,让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蔚然成风
时间:2022-11-15 来源:三湘都市报

三湘都市报11月15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镇东 黄京 通讯员 王露曼 杨莎莎)如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何重大意义?11月15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宣讲团宣讲报告会在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湖南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副校(院)长、韶山干部学院院长蔡文辉为该校全体党委委员、校领导、科级及以上干部作宣讲报告。

蔡文辉以“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为题,从党的二十大的主题和主要成果、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应对风险挑战等七个方面,进行深刻阐释和深入解读,引发现场强烈反响。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要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交流活动,在广大师生中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湖南工业职院党委书记刘建湘说,为让全校干部师生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校正在开展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五个百”和“十百千”工程,紧紧围绕学、思、悟、行四个环节,真正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并落到实处。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从党的二十大报告、新修订的党章中遴选出100个主题词并进行阐释,将其作为开展系列活动的基础性学习资料。

据了解,“五个百”工程包括讲授一百堂党课,党委委员、党总支部书记、党支部书记带头走上宣讲台,打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教育大课堂;评选一百篇优秀心得体会,每名师生党员撰写一篇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学校遴选出100篇优秀心得;开展一百场知识竞赛,所有党支部组织初赛,党总支部组织复赛,学校党委开展决赛;组织一百次红色基地教育活动,各党支部组织党员师生就近瞻仰参观革命遗址遗迹、革命博物馆、纪念场馆等红色基地;完成一百个创新实践服务,广泛征求师生急难愁盼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切实解决现实问题。“十百千”工程指的是在党员领导干部讲好“一百堂党课”的基础上,学校开展十次专题宣讲,全体师生党员讲好1000堂微党课。

在党的二十大闭幕后不久,刘建湘第一时间走进学校青年马克思主义学习社,他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多个领域描绘了新时代这十年中国的伟大变革,强调青马社作为宣传党的理论的青年学生社团,要在全校社团中充分发挥“先锋队”的作用,积极做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表率。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校园里蔚然成风,不仅学校里的教职工,学生们也非常关心国家大事。”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肖望兵介绍,青马社通过集中学、自主学、研讨学等方式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并探索“理论社团+学生党支部”联合共建的理论学习模式。近期,青马社成员陆续走入经济管理学院、电气工程学院、汽车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党支部成员、分党校学员讲解党的二十大报告主要内容,在全校学生当中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目前已有500余名学生参与了学习。

“党的好政策直指基层,十八大以来,一个个美丽新农村展现在我们面前。”“国家要稳定发展粮食生产,一定会让农民种粮有利可图。”11月9日,湖南工业职院更是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党课带到了该校乡村振兴驻村点所在的龙山县洗洛镇青艾村,村民们围坐在农家小院中听这堂生动的“庭院微党课”。振奋人心的政策、通俗易懂的语言、聊家常式的氛围,现场不时响起开怀笑声和热烈掌声。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给了即将返乡创业的我极大的信心,更坚定了我扎根乡村的决心。”青马社理论宣讲团成员、全国党史知识竞赛500强获得者彭升介绍,他的家乡郴州市桂阳县方元镇是“瓜果名镇”,这里物产丰富且别具特色,毕业后希望用所学专业知识,做强做优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把更多和他一样的大学生吸引回乡村发展,把村民留在家乡就业,共同建设美丽乡村。

刘建湘表示,要通过“五个百”“十百千”工程的实施,推动广大师生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工作,让师生拥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一审:黄京 二审:袁欣 三审:张军)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