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金12银13铜!揭秘长沙师范学院学子大运会奖牌背后的故事
时间:2022-11-02 来源:三湘都市报

三湘都市报11月2日讯(通讯员 孙慧敏 蒋毅莹 杨婷婷 邝生耀 王睿婷 全媒体记者 刘镇东)大运会是青春的盛会,是大学生运动员绽放青春活力的赛场。近日,由湖南省教育厅主办的湖南省第十二届大学生运动会在湖南理工学院顺利举行。长沙师范学院体育代表团全体教练员、运动员等团结一致、奋力拼搏,共摘得13金12银13铜,位列全省学院组金牌榜第四名(共24个代表团),论文科报会获团体一等奖,学校荣获“校长杯”和“优秀代表团”称号。

直击赛场,团结奋斗谱写无悔青春

“坚持不懈”“付出努力”“团结互助”是代表团同学们接受采访时出现频率最高的关键词。当谈及获奖的秘诀,游泳队的唐锐同学微微一笑,用刘禹锡“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的诗句代为回答。回望大半年的训练生活,有痛苦、有煎熬,但更多的是对梦想的坚持、对运动的热爱、对胜利的信念。“没有辜负老师,没有辜负自己,站在领奖台上的那一刻很激动,很兴奋,很幸福。训练虽然辛苦,但我们从未有过放弃的想法,我很开心自己能坚持到最后,也谢谢教练员刘勇老师一直以来给我的鼓励,让我在比赛中不惧怕、敢争锋。”

唐锐的感受不是特例,在大运会的赛场上,每一块奖牌获得的背后,都充满了荆棘和艰辛,凝聚了无数的泪水和汗水,坚持和努力永远都是成功的基石。“欲戴王冠必承其重。”田径队的李一帆感慨道,生活就是训练,训练就是生活,青春里只有前进。武术队的叶柏强认为,自己在做最热爱的事情时,最自信、最迷人、也最开心,他说:“其实我是初等教育学院的一名学生,因为喜欢体育项目,当时就报名了大运会,没想到因为热爱成就了自己的梦想。从旋风脚720度到腾空摆莲720度,在刘红星老师的严格指导监督下,我是一点都不敢偷懒。”

然而,在充满着激情与活力的大运会中,不仅有努力的汗水,还有长师代表团的友谊和团结。“我们是一个团队,我们要拧成一股绳!”跆拳道队成员彭欣欣坚定地说,虽然对手年龄稍长、经验丰富,但想起喻业老师经常说的一句话“努力是对成长最好的交代、团结是制胜最大的法宝”,“我们顿时燃起斗志,内心大喊:冲一把!”

“平时训练十分辛苦,每天早中晚三段训练强度很大”,羽毛球队刘维同学表示,他在训练中切身体会到了“十年磨一剑”的含义。“丁耀东老师对训练很负责,所以我们刚开始训练的时候很难熬,从握拍到接杀球,再到推球、勾球、反手发力,所有的动作一遍又一遍,反复练习。”羽毛球队卢瑞翔同学说,大家都坚信,在团队的努力下,日后必将勇夺金冠。

据了解,武术队杨晶同学在训练中小腿曾经受过重伤,但她为了团队的整体训练效果,选择简单包扎伤口,继续回来训练。杨晶认为,要想站到最高领奖台,就是要吃别人不能吃的苦,忍受别人不能忍受的痛。最终,杨晶摘得桂冠,她的勇气、毅力令在场所有小伙伴动容。

台前幕后,比赛路上师生齐头并进

赛场上,是学生们展现自我的舞台,而赛场之外,则少不了在幕后默默奉献的老师们。在那个最难熬的暑假,燥热的天气,高强度的训练磨练着同学们的意志,但时不时由学校老师们带来的惊喜却能抚平身心的疲倦。

“多吃点肉,补充一下能量。”“西瓜来咯!”这一声声来自副校长黄快林等领导老师们的叮咛回荡在同学们耳边,他们用生活上关怀、物质上支持、精神上鼓励的方式为同学们加油助威。除了为同学们做好后勤工作,老师和教练不再是高台上的下令者,而是每分每秒与他们同甘共苦共历风雨的伙伴。“你们只管训练,有问题跟我说,我会解决。”“训练质量要跟上,但安全也要保证。”“最近生活上有困难吗?”“好样的,加油!”这是董小曼老师对参训同学说的话,极大地鼓舞了同学们的斗志。为了能够随时随地指导队员,关注训练进度,赵先甲老师更是直接选择睡在办公室,经常深夜还在剪辑比赛音乐,思考改进训练当中存在的问题。

“挺胸、直腰,踢腿时脚尖勾起绷落或勾起勾落。收髋猛收腹,踢腿过腰后加速,要有寸劲。”刘红星老师沙哑的训练声回荡在场馆的每个角落里。“在难度动作上,刘老师根据不同运动员的身体素质采取不同的训练方法。比如做旋风脚这个动作时,我的旋转转不了那么多度数,于是刘老师教我左腿提膝缩着转,他用自己的指导方法让我的专业技能和技术水平得到了很大提升。”杨晶说。

“龚涵睿老师的训练教导,一周内内容基本不会重复,有小力量训练、速度训练、大力量训练。”田径队成员李竟毅说,跳远是一项技术性运动,因此老师对他们的训练要求十分严格,除了上述训练内容外,龚老师还着重训练大家的协调力、灵活性、发力部位等。

“老师在我们训练的过程当中,是教练,也是朋友。比赛过程中的各种苦难都可以跟老师说,聊家常、谈人生、使使小性子,这些不但不会拉低训练效率,反而会拉近与老师之间的关系,让枯燥的训练变得有趣起来。”来自体育舞蹈队的肖静同学微笑着说道。

以体育人,助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学校体育是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基础性工程。在本届大运会中,长沙师范学院秉承立德树人初心,牢记徐老教育思想,注重学生获得感和幸福感,以崇实重行激励学生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近年来,长沙师范学院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成立了体育工作委员会,统筹校内校外、课内课外的育人资源,设立了课程建设与教学中心、群众体育活动中心、竞技体育运动中心、体育场馆管理服务中心等,构建了学校、社团、院系联动的体育竞赛机制,形成了校院齐抓共管的学校体育工作机制。在体育人才培养上,学校形成了以知识、素质、技能一体化培养为目标的“三双”培养体系,创立了与体育专业特征高度适应的“人文素养+职业素养、运动技能+教学技能、学历证书+资格证书”的“双素养、双技能、双证书”培养体系,实现了学生培养“理实一体、知行合一、双证融通、一专多能”。

“我们没有运动训练学专业,也没有高水平运动队,但我们有一群不畏艰险、勇于奋斗、敢于攀登的体育人。这次大运会就是最有力的检验,证明我们的体育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是可行的,也是成功的。”长沙师范学院体育科学学院院长陈捷自豪地说道。

“大运会虽已圆满落幕,但全体长师人追逐梦想、奋发向上的征程却仍在继续。”在总结表彰大会上,长沙师范学院副校长、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徐庆军希望全体体育教师、教练员、运动员以创造之勇气,自强之精神,奋力拼搏,不断挑战极限、超越自我,争取在体育竞技场上再创佳绩。

(一审:黄京 二审:袁欣 三审:张军)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