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课堂教学高质量发展,他们推门听课
时间:2022-10-13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王露曼 杨莎莎 全媒体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实习生王诗雅

三湘都市报10月13日讯(通讯员 王露曼 杨莎莎 全媒体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实习生王诗雅) 推进教风改进、学风改善、团队建设、资源建设……近日,湖南工业职院开展推门听课活动,连续多日在没有事先告知老师的情况下,“随机”听取了《计算机辅助绘图(AutoCAD)》课堂、《机械制图》课堂、《数字创意三维场景设计制作》课堂、《电子商务的基础与应用》课堂等。

“教师做到了理论联系实际,善于启发学生思维,注重融入课程思政元素,课堂氛围活跃。”每堂课听课结束之后,调研组都对课堂教学进行点评,与老师们一道探讨课堂教学,既肯定了老师们在课堂教学中的亮点,又指出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评课后,各二级学院还开展了助推课堂教学高质量发展校长调研座谈会。

在机械工程学院座谈会上,该院党政负责人从教师课堂教学、学生竞赛、绩效评价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与会老师在教师教法、学习学风、听课评课、教学评价方式方法、学校教学制度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周老师的这堂课是学院国家级教学资源库中的一门课程,线上资源和线下课程相得益彰,充分体现了资源库建设助力教学高质量发展的积极作用。”在汽车工程学院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就如何加强教学资源库建设、打造各条线的标杆人物、如何开展学风建设、如何让校企合作落到实处等方面展开讨论。

“学校能否出台‘国家级精品课程建设指南’,指导老师们对标做好课程建设。”“我们已拥有多门校级精品课程、省级精品课程,教学资源库的建设有很好的基础。”“抓学生就业工作要从课堂教学效果、专业课程建设上着手,提升人才质量是关键。”在信息工程学院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围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教师专业水平提升、岗课赛证融通育人、精品课程建设、课堂教学管理、行业认证考场建设、学生就业工作以及教师们在实际工作中的困难和困惑展开热烈交流,一致认为“改革和创新要围绕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质量来开展。”

在商务贸易学院座谈会上,该院党政负责人围绕“高质量发展”谈了认识、建议和学院发展规划。与会人员结合实际工作经验,围绕教师队伍建设、学风改善、岗课赛证深度融合、教研反哺教学等方面对学校课堂教学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建议。

“推门听课要成为我校常规工作之一。”校长向罗生表示,课堂是抓教育教学的主阵地,要强化教学常规管理,抓实课堂教学,提升教学质量,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他要求,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助推课堂教学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指标和效能评价指标,完善任课教师课堂教学评价体系,对标实施;各部门要根据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推动二级学院的课堂教学高质量发展。如何处理好重点突破与全面发展的问题。他建议,要通过综合素质测评工作引导学风的改变,教学例会、学管例会要增加新的部门和工作内容,进一步推进教学线和学管线协同育人,尽快建立教学督导机制和制度,推动科研项目、赛项成果等反哺教学,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质量,推进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近期,湖南工业职院校领导带队采取“推门听课”的形式“随机”感受真实的课堂,并与二级学院的领导和教师代表就学校高质量发展举措进行研讨,对该校即将出台的《关于加强课堂教学管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意见》征集意见和建议。

(一审:黄京 二审:袁欣 三审:张军)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