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地一家亲,两校开启云端文化交流盛宴
时间:2022-10-02 来源:三湘都市报

三湘都市报10月2日讯(通讯员 易雨昕 全媒体记者 刘镇东)巧手连心,纵情歌唱,共迎国庆!在新中国成立73周年之际,为推进内地与香港两地学生的交流合作,近日,湖南一师二附小与香港耀山小学开启了一场云端文化交流盛宴。

当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庄严肃穆的国歌拉开了活动的帷幕。“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仁以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后已,不亦远乎?”五(4)中队的彭煦媛同学为两地学子分享“每周一语”,她以抑扬顿挫的语调吟诵出《论语·泰伯》中曾子的名句,以此呼吁同学们应当拥有宽广的胸怀和坚忍的品质。在两校学生的琅琅书声中,少年倍感自身责任重大。对此,耀山小学的同学们用抑扬顿挫的粤语朗读相应和,大家共同探知文化交融的魅力。

巫俐霖老师还将“国庆节”的由来,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向大家娓娓道来。她从“国庆”一词追根溯源,最早见于西晋陆机在《五等诸侯论》中的记载,“国庆独飨其利,主忧莫与共害。”并以一段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的视频,将云端两方学子的思绪拉回那个年代,强烈的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

橘子洲头万人同唱《我和我的祖国》、北京冬奥会……随后,两校同学围绕“庆祝国庆的不同方式”、“新中国的突出成就”、“最向往的地方”三个主题,展开了别开生面的讨论。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两所姊妹学校虽相隔两地,但是他们的身体里流淌着同样的血液,共同传承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地同学共同剪一幅字画,这幅画上既有国旗,又有香港的区旗,寓意着香港与内地,一师二附小与耀山小学,两地心连心,团结一家亲。

“国是我的国,家是我的家,我爱我的国,我爱我的家……”两校学生动人的歌声将整个活动推向高潮,少年们把最美的歌声和最真挚的祝福献给伟大的祖国,祝祖国母亲生日快乐,繁荣富强。

(一审:黄京 二审:袁欣 三审:张军)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