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高校新生动手设计图纸,打造军训数字方阵“天花板”
时间:2022-10-01 来源:三湘都市报

三湘都市报10月1日讯(通讯员 王露曼 全媒体记者 刘镇东)“当看到我们设计的40多个图案被2000多名同学流畅地演绎出来,太自豪了!”9月30日上午,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举行2022级新生军训总结汇报暨开学典礼上,长达15分钟的数字方阵表演堪比大片,设计者之一、该校室内22-4黄维同学激动地说。

随着《我爱你中国》抒情的音乐声响起,2000余名学生摆出“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中国”“73周年”“生日快乐”等字样以及天安门、长城、中国地图等图案。接着,方阵按照时间轴依次摆出党的重大历史事件,每次都由翻书动画引出时间字样及事件画面,1921年是一条红船缓缓驶入,1934年是长征线路图,1949年则出现了毛泽东头像画面……最后摆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字样,变换队列的同时,2000余名同学高喊振奋人心的口号,表达了青年学子的爱国之心、强国之愿、报国之志。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数字方阵表演设计图纸出自该校12名大一新生。“军训团长说这次我们要打造数字方阵‘天花板’,必须要创新。”黄维告诉记者,实际上,他们也是按照这个目标在进行设计。按照团长给出国庆、学校等关键词,他们开始查阅资料,搜索历史事件和图案元素。待团长和老师确认后,他们开始动手画图。

“最终成稿有80多张。”参与设计的学生们每天早上6时15分就随参训的同学一起出门,一直画到晚上九、十点才收工。期间他们经常一起头脑风暴,不断迸发出新的点子。1960年的大事件是第一枚国产近程导弹发射成功,汇报演出中导弹图案的设计者该校产品22-2徐亦乐,她想让一颗静态的导弹变成动态的导弹,于是想到一颗导弹快速落地爆炸的构想,这个想法很快得到了老师的肯定。“在表演的时候,同学们还自己配了‘啾—嘭’音效,太可爱了。”

工设22-2杨彬倩是汇报演出中红船图案的设计者,她设计的红船从远到近,伴随这一轮红日从东方升起。“这寓意着中国共产党成立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一个崭新的开始。而背景是军绿色的,象征着人民是承载红船的清澈碧湖。”杨彬倩说道。

对于每个年份开启时的图案,工设22-2伍盈盈想要呈现开启新篇章的动态画面,她想了一晚,“可以用翻书的画面呀!”她很快把想法变成了图纸,一帧一帧的动画画出来就有十来张。

“我见证了从创意策划到图形设计,再到完美呈现的整个过程,这就是一场党史学习教育现场课堂,也是一次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的生动实践。”新生班辅导员李祖威表示,让图纸变成现实也是一个艰难的过程,什么时候收扇子、什么时候换颜色、什么是蹲下去、什么时候站起来都是团队要考虑的事情,这是一个不断精益求精的过程,一次次排练,调整图纸,再实践,再优化。

(一审:黄京 二审:袁欣 三审:张军)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