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人才培养形式!长沙商贸旅游职院掀起“校企双元育人”改革热潮
时间:2022-09-28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邓红蕾 全媒体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实习生 王诗雅

三湘都市报9月28日讯(通讯员 邓红蕾 全媒体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实习生 王诗雅) 从学校走入企业,上午上课,下午上岗;企业大师大厨亲自上课培训;企业导师根据学生实践情况进行考核。近日,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湘菜学院率先在餐饮智能管理和烹饪工艺与营养两个专业创新人才培养形式,掀起了校企双元育人教学改革的热潮,为培养适应岗位需求的技术技能人才提供了新思路。

徐记海鲜、冰火楼、时间仓、文和友……近日,湘菜学院2020级学生们走进了校企合作企业,开启了探店之旅,这也是湘菜学院开启“校企双元育人教学改革”的序章,让学生身临其境地感受即将入职企业的工作环境,为双向选择做好准备。 “学校在我们顶岗实习之前安排一个月的‘校企双元育人’教学改革活动,能让我们零距离接触企业,活动结束后我们也能无缝对接企业开始顶岗实习。”参与了本次探店的烹饪2035班学生谢诚毅告诉记者,想到自己即将奔赴这些优秀的餐饮企业学习技能,内心就非常憧憬。

探店之行结束后,湘菜学院召开“校企双元育人教学改革” 动员会。动员会上,湘菜学院院长谢军用“国家有规定、行业有需求、改革有基础”十五个字高度概括了“校企双元育人教学改革”的时机和必要。学校纪委书记金立槟勉励湘菜学子要谨遵“修德砺能 自强笃行”的校训精神,发扬“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不怕死”的长沙精神,下定决心,坚定恒心,争取留在长沙,为长沙创建世界美食之都贡献力量,找到让自己发光出彩的人生舞台。多年来,湘菜学院倡导乐业教育,十分重视学生职业素养、综合素质和乐业精神的培养,培养出的餐饮人才深受湘菜企业的青睐,学生从实习到留企的比例非常高,半年内晋升领班,1-2年晋升主管,企业招募到了用起来得心应手的餐饮人才,学生们寻觅到了得以扎根发展的企业平台,校企双元育人成效显著。

“湘菜学院培养的人才综合素质很高,可塑性强,稍加培训就能顺利上岗赴任,我们已经连续五年来参加湘菜学院的双选会了,每次都满载而归,如今留在我们57度湘的湘菜学院毕业生有100多人,分布在各个门店,是我们57度湘餐饮集团的中坚力量。”57度湘负责本次招聘的人力资源总监甘惠表示。

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学生将接受校企双元育人教学,前一个月的时间里,上午上课进行理论学习,下午上岗进行技能实操,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岗课融通、德技双修。“以前上实操课大都是在学校的实训室,没有顾客,没有真情实景,代入感不强,如今真正走上工作岗位,真枪实战地将课堂所学运用到实际场景中,肯定会有更好的体验感和收获。”餐饮2035班曾红艳对即将开始的工学结合生活十分向往。

(一审:黄京 二审:袁欣 三审:张军)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