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盲盒扎根延伸,“大国工匠”易冉开讲“开学第一课”
时间:2022-09-20 来源:三湘都市报

三湘都市报9月20日讯(通讯员 王露曼 周雯靓 全媒体记者 刘镇东)“由于在校园课堂深扎专业知识的根,让我收获了品性和韧性。”“读书的时候要克服惰性,做一个自立自强的进取者。”“要细心、耐心地做好每一件小事,每一滴汗水都值得。”……近日,全国劳动模范、大国工匠、中车株洲车辆有限公司电焊高级技师易冉与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400余名新生代表进行线上交流,为同学们上了开学第一课——《把一切献给“中国制造”》。

为练就绝技,易冉苦练技艺,不惧弧光辐射、不怕焊渣灼伤。18岁从技校毕业后来到中车公司,入职一月,初试锋芒夺得株洲市电焊比赛亚军,26岁成长为中车最年轻高级技师,三十而立成长为湖南省技能大师,中车资深技能专家,在国际电焊赛场收获唯一特别奖,被称为“中国电焊花木兰”。

青年学生应该如何珍惜大学时光?怎样才能成为“大国工匠”?“好习惯受益无穷,读书时我注意养成‘精准’的习惯,如机械制图的作业,我画的每一根线条都追求高标准,粗的线条画粗,细的线条描细,所以这门课的成绩总是第一名。”易冉讲述了她的成长历程,告诉同学们大学期间要吸取足够的养分,将来才能快速成长。她勉励广大学子,面对盲盒,学竹子扎根延伸;攻坚克难,像水流以柔克刚;自我赋能,像大山不辞细土。

易冉通过一个个自己和团队进行技术攻关的案例,告诉大家在平凡岗位上也能做出非凡业绩。在出口澳大利亚PN煤碳漏斗车“第一车”试制中,她自创新焊法,使合格率达95%;某型车生产中,团队创新设计自动化焊接小车,实现仰角焊自动化焊接,焊缝合格率从50%提升达到100%;通过创新设计分体式焊丝盘,使焊材得到有效利用,每年节约焊材成本超50万元……她为中国铁路货车产品在海外树立了品质标杆,赢得了口碑。

接地气的讲述,引发了同学们的共鸣。短短40分钟的分享课,易冉多次收获雷鸣般的掌声。“您已成为行业顶尖专家,对女生学焊接有什么建议?”“公司在招聘技能人才的时候,更看中哪些素质和能力?”“学校专业培养如何体现智能焊接?”大一新生及专业教师踊跃向易冉提问,易冉也一一给予详细的解答。

“她对待任何事情都是百分百的投入,这种干一行、专一行的精神太让人佩服了。听完我倍感振奋,心里已经树立了一个远大的抱负,将来也要向她一样,用精湛的技能报效祖国。”智能焊接22-1班文智彬说道。听完易冉的讲座,新生们纷纷表示认识了劳动精神,树立了技能成才理想,坚定了技能报国信念。

该校副校长成涛认为,这样一堂开学第一课,将在学生的心中埋下一颗“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种子,激励他们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近年来,湖南工业职院通过设立技能大师工作室,开展卓越工业文化讲坛,把体现劳模工匠精神的典型人物和案例融入课程教学等方式,让大国工匠走进校园,把他们的“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传递给更多师生。

(一审 黄京 二审 袁欣 三审 张军)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