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耕+戏剧”!小游客赴张家界“秋收”盛会,田间地头长知识
时间:2022-09-20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全媒体记者 丁鹏志

三湘都市报9月20日讯 (全媒体记者 丁鹏志)9月18日上午,张家界武陵源黄龙洞景区迎来了一群前来参加首届湖南旅发大会“黄龙洞秋收节”研学活动的孩子们。在田间地头,孩子们观看了由湖南省儿童艺术剧院演员们带来的儿童戏剧课《护苗·巨人计划之星空》——《江边拾荒者》。 这场走进景区的“护苗·绿书签行动”赢得了现场孩子们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单元剧《江边拾荒者》,是《护苗·巨人计划之星空》的第二部剧。剧情讲述的是民间张可、李聪在派出所里值班,一位姓钱的中年男子,拉着一位疑似人贩子的拾荒者,说他是在江边的“人贩子”想要绑走自己的孩子。在两位警察的盘问下,“人贩子”的身份与来历终于真相大白:原来,多年前,这位拾荒者年少的儿子在江边游泳时,不慎溺水。深受失子之痛折磨的他,从此之后就常常在江边徘徊,一半痴傻的他追逐那些下水游泳的孩子,误将他们认作自己的儿子……这个秘密令人唏嘘,也提示着孩子们要注意安全,不要轻易到江中戏水。

“第一次在稻田舞台看到如此精彩的节目,每当听闻有小孩失足落水的消息作为家长都会感到痛心、难过,这个短剧不仅让孩子们能潜移默化地接受教育,更能让他们感受到‘可怜天下父母心’的不易,很感动也很接地气。”现场,一位来自常德的家长看完节目后接连点赞。

“护苗·绿书签行动”是由湖南省“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新闻出版局、湖南省文明办、湖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等六部门联合开展。其中儿童戏剧展演活动是系列宣传活动中重要的主题活动,由湖南省儿童艺术剧院、湖南省文化物资公司共同承办,旨在以儿童戏剧课的方式,在全省各市州开展儿童话剧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进农家书屋活动,用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舞台演绎,在青少年学生中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培养知法尊法守法用法的合格公民。

据悉,黄龙洞秋收节是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的系列活动之一。活动以“农耕+戏剧”为主题,拥有开镰仪式、田边市集音乐会、黄龙洞戏剧谷、精品研学体验项目四大亮点,以生态广场田园牧歌景观区的田野作为天然舞台,用集市、舞蹈、音乐、体育竞赛、戏剧、皮影、劳动体验等多样形式,打造与众不同的亲子互动文旅名片。

(一审:丁鹏志 二审:黄京 三审:周文博)

责编:许利文

来源:三湘都市报